《丰乳肥臀》:讴歌生命意义和伟大母性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丰乳肥臀》:讴歌生命意义和伟大母性
• 2012-10-2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小说中通过母亲,含辛茹苦、艰难地抚育着一个又一个儿女,并且视上官金童为生命一般重要,其用意在于说明:人永远是宇宙中最宝贵的,生命具有无可争辩的意义,是第一本位的,“种”的繁衍生殖(即上官金童的重要与受宠)自然就具有无与伦比的重要意义。生命的承传、沿袭是人类赖以永恒存在的源泉。宇宙中的一切事物,因为有了生命的存在才显示了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小说也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揭示了:人不仅是历史的主体,也是美的主体。生命的承传、延续是最应当受到礼赞的。没有生命的宇宙和世界,无论美与丑、纯洁与肮脏、卑鄙与高尚,都不再具有意义。所以我们才悟得了《易传》中“天地之大德曰生”的真正含义。小说或作者的深刻性也就在于将这个看似简单又普泛深刻的道理蕴含在母亲率领儿女们顽强的求生保种的生命过程中。

那么生命的创造者——母亲无疑要受到尊敬与赞美。母亲是无私,是爱,是奉献,是生命的载体。对母亲由衷的尊敬与感恩,也表明了人们对生命的终极崇拜和热爱。由此我们似乎可以看出作者的母性意识或者说女性意识在小说中起着主导作用。创造社会历史的可能是男性为主,创造生命历史的,或者说人类历史的却是母亲生命源初的女性。这里似乎既体现了作家的心灵深沉着的恋母情结,而上官金童,作为作家思想意识的化身,他对母乳的依恋——恋乳症,在这里也找到了情感的回答,它源出于作家本人的一种情结。

大概由于小说篇幅太长,小说后部分在艺术手法上,显得有些尚欠锤炼,不够圆熟,加之匆促收尾,读来未免使人觉得不如前部分和谐、完好,而有些迷乱,用语生硬,对魔幻现实主义这一手法运用不够圆熟。诚然,这样一部巨著,存在一些个别不足且是艺术手法上的,并不影响它整体的价值。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土部:严格监控各地房地产调控
广州“十三五”用地 仅剩32平方公里
至9月末我国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858家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出台 或提低控高更重公平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与以色列高官会晤
美国核动力航母现身南海 借机拉拢越南菲律宾
孟加拉国判700余涉嫌参与兵变士兵入狱
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会见委内瑞拉前副总统
国务院:年内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庆祝中国乌干达建交5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