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开十五载——“一国两制”光辉映耀香江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紫荆花开十五载——“一国两制”光辉映耀香江
• 2012-06-28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5年,“一国两制”赢得广泛认同

徐扬生,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15年前,他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一定要赶在香港回归前回来任教。“我就是要亲眼见证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这个机会一辈子难得。”

15年,徐扬生亲历香港的发展变迁,也感受着香港与祖国的日益亲密,从体育比赛中的国歌嘹亮到举国之殇中香港市民的踊跃捐赠、香港义工的默默奉献。

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回忆,1988年他作为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多次“落区”听意见。在九龙公共屋邨,老街坊们盯着34岁的梁振英问:“不用多讲,你只回答我一个问题,1997年7月1日我下楼买第一份早餐,用什么钞票?”

梁振英告诉他们,港币会继续流通。

“年轻人,日本打香港的时候你没出生,1949年的时候你也没出生。告诉你,政权一换,第一个事情就是换钞票。”一些老人这样说。

梁振英试图向街坊们解释,中国银行(香港)会发行港币。

但无人相信。

后来,梁振英保留了一张回归前由中国银行(香港)发行的百元港币。今天,港元与人民币汇率保持各自独立,这已成为“一国两制”这一伟大创举的重要体现。在梁振英看来,这个小故事足以说明“一国两制”的创造性与可行性。

从1997年回归时的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到2001年接任政务司司长,再到2005年在第二任行政长官补选中当选,并于2007年当选第三任行政长官至今……15年来,曾荫权和广大香港市民一道行走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征程中。

这位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系着招牌式的蝶形领结,用带粤语口音的普通话娓娓道来,回顾香港回归祖国十五载岁月的变迁。他坚定地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毋庸置疑。”

“‘一国两制’已深入人心,爱国爱港成为社会主流价值,香港同胞的国家和民族认同感日益增强,对国家和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彭清华说,回顾香港回归15年走过的历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15年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的15年,是两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两地同胞交往不断加深的15年,是创造崭新历史的15年。

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香港与内地在投资贸易、金融合作、区域发展、人员往来以及科技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联系更加密切;香港的对外交流空间进一步拓宽,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

“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花瓣开得繁盛。”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主题曲中的这段歌词,提到了“路径”,对香港来说,就似梁振英所说: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一国两制”——“一国”,让香港有强力的支持;“两制”,让香港保有更多的活力和特色。

紫荆花风中争胜十五载,花瓣开得繁盛。未来,狮子山下的传奇故事将续写精彩。(记者 李章军 王尧)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西藏文化交流团访问南非
神舟九号飞船将于29日10时许返回地面
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主要官员
中国愿在气象领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中国希望阿富汗各方继续致力于实现民族和解
美法两国总统就欧债危机议题通话
安理会再次延长联合国叙以观察员部队任期
潘基文呼吁促进对话以消除恐怖主义根源
中国将实现医保缴费年限各地互认
我国拟为独生子女父母提供养老补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