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女皇”伏明霞的香江故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跳水女皇”伏明霞的香江故事
• 2012-06-2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图为:伏明霞与家人参加香港大学百周年校庆活动启动礼(摄于2011年1月)。

 

“跳水女皇”伏明霞,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实现三连冠的中国运动员。这位声名显赫的传奇人物,十年前嫁给时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到香江做了“全职太太”。褪下世界冠军的光环,作为一名温柔的妻子和母亲,曾经被镁光灯追逐的她已渐渐淡出公众的视线。

伏明霞自己也承认,如今走在香港街头,能认出她的人并不太多。但是,她很享受现在这份平淡与宁静。她说:“世上的名和利都是虚的。我要做的,只是过好自己的生活,照顾好孩子和家庭,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6月中旬,香港中环的一个咖啡厅,伏明霞与记者面对面,畅谈她现在的生活状态,她的信仰和慈善工作,以及她对香港这座已经生活十年的城市的感悟。

 

“围着孩子转”的生活

“围着孩子转。”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伏明霞现在的生活状态,这句最贴切。

已经是3个孩子母亲的伏明霞,现在的生活很有规律。“孩子们开学就等于我开学。”她打趣道,现在自己的作息调整得跟孩子们一样,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做好早餐,送小孩上学,下午偶尔还要陪他们去上一些兴趣班的课。

伏明霞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很多希望。她希望他们能多学点知识,最好是“把我没学的都学一遍”。她希望他们成为体育爱好者,能够涉猎多种运动项目,“因为每项运动都能教给人不一样的东西。”

来香港后,尽管逐渐能听懂广东话,伏明霞却不太愿意开口说。直到女儿进了幼儿园,她要跟别的妈妈们进行交流,才逼着自己去讲广东话。现在伏明霞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广东话,而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也融入这个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

为了孩子,伏明霞开始学习做饭。她说,有一次去美国,看到孩子们开心地吃着丈夫妹妹烧的菜,她就暗下决心,回香港后一定要学会做饭。为此,她花了一年时间,专门去铜锣湾的一个公司学习做饭。从连煎鸡蛋都不会到现在了解各种鸡的做法的“家庭煮妇”,她开始享受做饭带来的乐趣。

伏明霞这样比较学做饭跟学跳水的区别不用去比赛,不用拿金牌。“家人爱吃,我很高兴;不爱吃,我也不紧张,下次煮不同的便可以了。”在她看来,跳台上的自己很紧张,是为国家争光,而学做饭只是成为妈妈后一种自发的兴趣,孩子们如果偶尔会很喜欢她做的饭,她就已经很满足。

伏明霞“围着孩子转”的生活,是甜蜜的负担。“有了三个小孩,把所有精力放在家里都觉得不够。”她说,“我现在想东西比以前多多了,以前只想跳水,现在是什么都要兼顾。”

 

“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现在的伏明霞对很多问题看得比以前更开了。比如,从公众眼中消失,走在街头没人认识,她都不会产生不平衡感。

伏明霞说,有名也好,无名也罢,这些都不是她能控制的;她现在只想做好自己能够控制的事情。“我不会刻意去争取那些名和利,我的体会是,世上的名和利都是虚的。我要做的,只是过好自己的生活,照顾好孩子和家庭,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帮助贫穷的人,是伏明霞现在正努力做好的工作。梁锦松是慈善机构“国际小母牛”香港分会主席,在他的影响下,伏明霞在2005年开始成为“国际小母牛”的爱心大使。每年他们都会奔赴内地不同省份,为贫困家庭提供两样礼物:可提供食物和收入的牲畜,以及饲养牲畜的相关训练。至今“国际小母牛”已帮助超过八万内地农户脱贫。

“一些贫困家庭家里生活状况很差,得到"小母牛"的帮助后,生活改善许多。探访过程中我还发现,许多农户其实很有经商头脑,你只要给他们提供机会,他们可以将自己的事业做得很大。”伏明霞很开心能与记者分享她的慈善工作经历。

相夫教子、与朋友相聚、从事慈善工作……这些看似平淡的事情,已经融入伏明霞的日常生活,并带给她人生的快乐和满足,以及内心的平安与淡然。

 

“香港对我来说是家的感觉”

“在我眼中,香港是一个全世界人都爱来的地方。它有山有水,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绿色;小而集中,去哪儿都非常方便;中西合璧,文化选择丰富多样。”伏明霞对记者说,“香港现在对我来说是家的感觉。”

伏明霞第一次来香港是1991年,只短暂地停留了一晚,除了在启德机场降落让她印象深刻外,别的事情她已记不起来。她说,自己没嫁到香港前,就只是一个游客,只知道香港的表面,对于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并不了解。

定居香港十年后,伏明霞在“生活上已经很融入香港社会”。她不仅能够说一口流利的广东话,在饮食习惯上也逐渐与当地人接近。出生武汉的伏明霞,本来是个无辣不欢的人。“我刚来的时候很不习惯广东菜,怀着女儿的时候还在到处找辣椒。”她说,由于广东人很少吃辣,她的口味不知不觉也开始改变,“吃到后来,慢慢觉得广东菜也挺好吃的”。

伏明霞眼中的香港,交通发达、生活便利、文化多元。“不管是坐地铁,还是开车,我都感觉香港交通很发达,也挺有效率。道路指示和设计方面,非常到位。”她说,香港是个中西文化合璧的社会,汇聚了五湖四海的人,孩子们在这里成长也能够增长见识。

香港回归十五年来,内地与香港的交流越来越密切。“对此我的感受也挺深刻,十年前香港讲普通话的人不多,现在则是越来越多的人讲普通话。如今在香港,也可以见到很多内地人。”她认为,这也是香港社会包容性和多元化的一个体现。

尽管伏明霞现在的生活以家人为主,她还是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我空闲时间会去学习普拉提,也会去跟女性朋友学跳舞。”她说,等孩子睡觉以后,她还会像大伙一样追看电视连续剧,比如最近很火的《甄嬛传》和《步步惊心》。

对于未来,伏明霞持一种平安喜乐的心态。她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小孩能做个好人、善良的人、有爱心的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西藏文化交流团访问南非
神舟九号飞船将于29日10时许返回地面
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主要官员
中国愿在气象领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中国希望阿富汗各方继续致力于实现民族和解
美法两国总统就欧债危机议题通话
安理会再次延长联合国叙以观察员部队任期
潘基文呼吁促进对话以消除恐怖主义根源
中国将实现医保缴费年限各地互认
我国拟为独生子女父母提供养老补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