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霆锋:因为爱所以爱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谢霆锋:因为爱所以爱
• 2012-06-2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谢霆锋首次在北京举办个人演唱会(2003年10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新华网香港6月12日电(记者 王小旎)谢霆锋,他是歌手、音乐人,是演员、香港金像奖影帝,创办后期制作公司以来,他又多了一个角色:企业家。作为话题人物,谢霆锋一直饱受争议。香港回归15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谢霆锋。

 

“其实这个圈很苦”

 从1996年16岁入行,到成为偶像派歌星、影星,再到赢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命运之神似乎很眷顾谢霆锋,给了他硕大的名气光环。但正如他自己所言,娱乐圈“不是大家表面上看到的那么风光”。

入行之初演出时被人丢荧光棒的一段经历就鲜为人知。“一直被丢荧光棒、骂脏话,有4年我自己唱什么歌,一个字都听不清楚。”这种“待遇”到了20岁才开始好转,台下由嘘声变成无声,再变成掌声。“那是一个很开心的(过程),不是说一走出来就成功了。”

如今越来越多在动作片中展露拳脚的谢霆锋,身体其实一直欠佳。由于娱乐圈作息不规律,加上对自己一贯的高要求,他常常要靠服用安眠药入睡,一吃就是12年。

“其实这个圈很苦。你每分每秒都在别人的视线下,每说一句话都要重新思考,所做的一切都被放大,那是很惨的。”谢霆锋说。

“我的目的是做好的音乐、拍好的电影,不是出名。”他说,“做好我自己以后,有没有出名再说。名气是人家给的。”

谢霆锋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也会出门买两串鱼蛋在街头吃。“你要是把自己看成一个明星,那会活得很难受。”

 

“在中国人的地方做好中国人的东西”

今年4月,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办“亚洲领袖系列讲座”,获邀成为首场嘉宾的谢霆锋第一次以CEO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一切都源于一家沉默了8年才浮出水面的后期制作公司,一家属于谢霆锋自己的公司。

铜锣湾一幢高层商厦里,“PO朝霆”占据4层,业务是发展广告及电影后期制作。公司于2003年开张,至今已揽获香港广告市场超过50%的份额。它的诞生却是源于一个“赌气”的念头。

2002年,谢霆锋在片场看到一位导演想在一个镜头上加些后期效果,却费尽周折,耗掉近千万港元。谢霆锋对自己的一些作品提出类似需求时也屡屡遭拒,理由是很贵且在香港做不到。“我就很奇怪,这不就是我们的工作吗,怎么可以这样?过一阵子我觉得太别扭,好吧,我自己去学。”

当时香港的后期制作市场不成规模,但年纪轻轻的谢霆锋志气十足,“我不想再听到我们的胶卷要拿去澳大利亚、泰国制作,为什么我们的东西不能在香港做呢?反正是想在中国人的地方把中国人的东西做好,就是这一点比较斗气!”

他同时还嗅到广告、影视方面对后期制作的需求越来越大,就索性开了间公司,把自己的家产也押给银行,贷到钱后买了几台二手机器。

新公司由年仅23岁的年轻人掌舵,家人因此反对了五六年。在默默积累实力和信誉后,谢霆锋的公司越做越大,现在是“人家没法不找你”。

“当初怀疑你不跟你签的人现在也会回头找你。”他骄傲地举例道,全球汽车品牌中,“朝霆”目前承接了逾九成,“德国的、法国的,都要来香港或我们上海的分公司去做,外国人终于要到中国去做他们的东西。”

“朝霆”面临最深刻的挑战是在4年前。一家公司出5倍薪水想挖走20个员工,最后只走了1个人。员工们的解释令谢霆锋至今仍充满自豪。“他们说,‘在这里上班我会笑,我觉得这里像家。’”人前看似冷酷的谢霆锋,偶尔还会亲自下厨为员工煮汤,“‘朝霆’很看重人需要的最基本的关怀和空间。”

公司之所以蛰伏8年才崭露头角,皆因谢霆锋此前觉得它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又担心自己艺人的身份会影响其成长。

8年间,谢霆锋拒绝了玩乐对一个年轻人的诱惑。“人一定要对自己诚恳。当你真正了解自己的梦想,就可以因此放弃其他。”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西藏文化交流团访问南非
神舟九号飞船将于29日10时许返回地面
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主要官员
中国愿在气象领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中国希望阿富汗各方继续致力于实现民族和解
美法两国总统就欧债危机议题通话
安理会再次延长联合国叙以观察员部队任期
潘基文呼吁促进对话以消除恐怖主义根源
中国将实现医保缴费年限各地互认
我国拟为独生子女父母提供养老补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