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铸辉煌——香港回归十五年的15个瞬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瞬间铸辉煌——香港回归十五年的15个瞬间
• 2012-06-2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3:万众一心抗击非典

2003年6月30日,九龙淘大花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到访,温暖着每一位刚刚经历非典肆虐的港人的心。就在一个星期前,世卫组织宣布将香港从疫区除名。凭借港人的团结和坚强,凭借内地的无私援助,这场持续数月的疫情,终被控制。

那个悲伤的春天,全港共有1755人感染非典、299人死亡。

 

2004:CEPA正式实施

2004年1月1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开始实施。这项中央惠港政策,恰到好处地出现在香港经济陷入低谷的时刻,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便利化,着意加速两地间资本、货物、人员等要素的便利流动。

而后,CEPA补充协议以每年一个的速度“出炉”,为香港带来强大的经济动力。

 

2005:迪士尼乐园开幕

2005年9月12日,小朋友欢呼雀跃的大事:香港迪士尼乐园在大屿山开幕。这个全球面积最小的迪士尼乐园妙趣横生,5大主题园区与童话情节紧紧相扣,吸引了众多游客,也为香港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2010至2011财年,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游客超过590万人次。“快乐带来利润”的盈利模式,让迪士尼自信满满、不断扩建。

 

2006:陈冯富珍当选世卫总干事

2006年11月9日,日内瓦。曾任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长的陈冯富珍,经中国政府提名,获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国人第一次在联合国机构中担任最高负责人职位。5年半后,陈冯富珍由中国政府推荐,顺利连任。

这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扩大对外交往的一个绝佳例证。15年里,特区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等身份,共参加国际会议1400多次;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不限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2万余次;举办或协办的国际会议逾1000次。

 

2007:恒指攀上3万点

2007年10月30日,港股恒生指数达至31638点,攀上历史最高点。这是香港股市风云变幻的一年。内地金融机构获准来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扩大QDII投资范围及投资额度……在一连串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港股市值、成交量、单日涨跌幅等多项市场指标屡创新高。

香港经济也在这一年,连续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运行态势,迸发出强劲活力,进入回归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2008:奥运马术赛事闪耀香江

2008年8月9日至20日,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在香港成功举办。赛事决出了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的个人及团体6枚金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马术高手参与竞逐,吸引了众多市民和访港游客。

百年奥运、一夕梦圆,为了纪念这个激情的夏天,继1996年李丽珊夺冠带来地铁奥运站,香港的地图上又多了两个与奥运有关的地名——奥运大楼和奥林匹克广场。

 

2009:庆贺祖国60华诞

2009年10月1日,晚8时整,维多利亚港上空烟花绚烂,礼炮声声、欢呼阵阵。年轻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以这般华丽而真诚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母亲60寿辰的祝福。

数个月里,香港民众将国庆气氛推向高潮。酒会、晚宴、联欢、画展、慈善步行、巡游嘉年华……活动多姿多彩又港味十足,参与人数动辄逾万。凭借这些活动,尽情诉说身为中国人的自豪。

 

2010:政改方案顺利通过

2010年6月25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以超过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投赞成票的结果,表决通过了关于2012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修订议案。

前一天,特区立法会表决通过了2012年行政长官产生办法修订议案。这意味着特区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获得立法会完全通过,香港民主发展由此迈出“一大步”。

 

2011:“十二五”规划列出港澳专章

2011年3月,中央公布“十二五”规划纲要,港澳部分首次单独成章。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对于香港未来发展的准确定位和详细阐述,令香港社会倍感振奋。

行政长官曾荫权说,这表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的重视,也确立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可以为国家发展作出的贡献。“十二五”规划的出台,为香港注入了新的梦想与强大信心。一张充满机遇的发展蓝图,已经铺开……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西藏文化交流团访问南非
神舟九号飞船将于29日10时许返回地面
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主要官员
中国愿在气象领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中国希望阿富汗各方继续致力于实现民族和解
美法两国总统就欧债危机议题通话
安理会再次延长联合国叙以观察员部队任期
潘基文呼吁促进对话以消除恐怖主义根源
中国将实现医保缴费年限各地互认
我国拟为独生子女父母提供养老补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