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增长更健康
• 2014-01-22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5期 1月30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7%的全年经济增速,以及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再次打破了市场上有关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的预测和担心。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国民经济发展的各项数据,给2014年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增添了继续改善的信心。

从数据可以看出,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下降到了近14年来的最低,但依然保持在较高的增长区间,在全球前五大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增速依然一枝独秀。

更重要的是,2013年中国经济的含金量是最近几年来最高的。以往几年里,中国经济虽然保持着高增长,但也背负着高通胀的压力,物价的飞涨影响到了改善民生的质量。但2013年,中国经济在保持较高增长的同时,通胀压力却骤降,CPI仅为2.6%,远低于政府年初设定的3.5%的目标。

中国令人羡慕的经济指标来之不易。2013年前两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还是持续下跌的,从一季度的7.7%跌至二季度的7.5%,一时间悲观情绪甚嚣尘上,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预言充斥着市场。为了保证经济的平稳发展,中央政府加大实施“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并及时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了适度的预调微调,其中包括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金融支持小微企业、鼓励信息消费、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等十多项改革利好政策。这些改革政策的实施,使得中国经济止跌回升,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到了7.8%。

除了经济增速止跌回升外,2013年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越第二产业,这对中国经济而言意义重大,说明中国在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之后,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开始有了改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成为主流。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之年,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改革仍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随着改革措施的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将越来越明显,经济的内生动力也将越来越大,经济自主性增长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过去依靠投资和外需,依靠高能耗高污染产业获得的经济发展动力将彻底改变。相信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平稳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阶段。

这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也是个积极因素,健康稳定的中国经济给世界带来的不只是示范作用,更是对世界经济的促进和共赢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创新机制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
深改组和国安委将成深化改革“安全之盾”
外媒:中央国安委是良好设计非“弄权之举”
王毅回应把中日关系比喻为一战前英德关系
李娜横扫齐布尔科娃 三进澳网决赛终夺冠
美媒:中国政府打击腐败让鲨鱼“新年快乐”
日媒:安倍不可能就拜鬼向中国道歉
索契向世界引见新俄罗斯将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四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
新一届中央集体开创外交新局:让世界更美好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