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未来将更健康
• 2013-04-19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17期 4月2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年伊始, 中国新一届政府实现了经济的平稳开局,一季度7.7%的经济增速符合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更让人兴奋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方式,在一季度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这表明,已经进行数年之久的经济结构调整,终于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过去由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速正在向由内需拉动过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7.7%的经济增速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最终消费贡献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5.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为30.3%,拉动GDP增长达2.3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14.2%,仅拉动了1.1个百分点。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为8.3%,比第二产业高出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所有这些数据都说明,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中国工业产业结构数据则显示,一季度中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11.9%,比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同期都有明显提高,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高出2.4个百分点;一季度,重工业尤其是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的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5%。这些数据均表明,中国的经济质量正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经济增长方式出现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出现可喜变化,这使得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正在一步步筑牢。

然而,当前正值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中国追求的不是经济的持续反弹,而是经济走稳。按照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形势考量,增速只要在7.4%至8%之间,就是稳定、健康、可控和合理的态势。基于这一点,任何所谓的“市场预期”以及以“市场预期”为标准,认定中国经济失去增长动力的判断都是不科学的,并不切合中国经济的实际,更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需求。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决策者们不必囿于经济增速是高是低的争论中,而应该一门心思做好目前最该做的事情,那就是,继续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不能因初见成效而放松调控的步伐和力度。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仍然有条件和潜力保持长期和持续稳定的发展,这是决策者们出台经济调整政策的难得的有利因素和机遇期。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雅安芦山地震遇难人数至188人 失踪25人
雅安市官方:地震遇难人数不会大幅增加
潘基文对四川芦山地震表示悲痛
公安部前方指挥部:全力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外交部:中方救灾物资充足 暂不需外国救援
芦宝公路基本畅通 “生命孤岛”不再“孤单”
李克强到华西医院看望地震危重伤员
国办要求有序做好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国办:各单位团体未经批准暂不进入灾区
汪洋抵重灾区芦山太平镇视察灾情 看望受灾群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