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时代的主题
• 2013-04-12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16期 4月18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而备受瞩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在中国国内多边外交平台上的首次亮相,也是他继出访俄罗斯、非洲并参加金砖国家峰会后的又一次重要的外交行动。在本次论坛上,习主席再次向世界阐明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与世界各国平等互利开展合作的理念。

目前,全球正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社会依然在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而努力,各国间的相互联系更加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但是,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一些局部矛盾和冲突威胁着世界和平发展环境,这不是中国和世界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所希望看到的。正如习主席所说,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

中国自1840年以来发生的战争和动荡,让本国人民深受其害。正因如此,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即孜孜不倦地寻求和平与发展。中国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即使在一些国家的无理取闹甚至挑衅面前,中国也没有放弃过对和平的承诺和追求。今后,中国还将继续妥善处理同别国的分歧和摩擦,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努力维护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国将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劝和促谈,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处理问题和争端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国际舆论没必要猜测“一己之私”所指为谁,因为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主题是“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只有在世界大和平的环境下,亚洲与世界才能紧密合作,寻求共同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还存在不确定性,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欧债危机还未消去,新兴经济体面临着跨境资本流动性加剧和贸易收支状况恶化等困难,部分经济体通胀依然较大,这些情况提醒人们,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在这个时候,世界更需要和平、合作、共同发展。

“亚洲寻求共同发展”既是亚洲国家之间的共同发展,也是亚洲与世界在和平前提下的共同发展。我们认为,目前世界各国最迫切需要寻求共同发展的利益汇合点,以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和其他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经济观察:习李致力富农 中国补强“短板”
上海将进一步降低保障性住房申请“门槛”
中国应对H7N9禽流感获联合国多家机构赞誉
习近平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 登新型潜艇
外媒炒解放军中朝边境大规模调动 国防部否认
美参议院控枪法案闯过第一道“封锁线”
朝鲜庆祝金正恩被拥为最高领袖一周年
美国务卿开启任内对东亚首访 朝鲜问题是焦点
韩国将与朝鲜对话 承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国防部回应“大量坦克向中朝边境集结”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