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建设再提速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高铁建设再提速
• 2012-12-27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1期 1月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12月26日,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正式投入运营。这条连接中国首都北京和华南广东省,全长2298公里的铁路,再次证明了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技术与运营管理日臻完善。

许多人对2011年7月23日发生在刚运营不久的京沪高铁线上两列火车相撞,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灾难事故依然记忆犹新,那次事故给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蒙上了一层阴影。京广高铁的运营,不仅表明中国高铁已经驶出了那次事故的阴影,而且也使中国初步形成了覆盖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高速铁路网。

中国高速铁路始建于1999年,在短短10多年时间里,中国高速铁路从无到有,最终形成路网,运营里程达到全球第一,这不仅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保障,更是铁路建设技术水平的体现。

2011年京沪高铁正式运营时曾经引起世界瞩目。与京沪高铁相比,京广高铁建设技术有了新的突破,京广高铁建设对京津、京沪、武广等其他高速铁路技术进行了消化吸收,开创了新的无砟轨道建设技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了在山区和长隧道内修建无砟轨道成套关键技术的国家。

京广高铁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主骨架的重要一纵。它打通了中国南北交通高速运转的大动脉,首先将给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活力,在优化当地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构建高效综合运输体系、促进城镇一体化进程等诸多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沿线各城市的发展定位和经济布局将重新得到评估,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动力,而相邻地区也将在这些高铁经停城市的辐射带动下快速发展起来。

京广高铁由北向南在经过北京以及石家庄、郑州、武汉和广州等四个省会城市时,还与已经建成的其他所有的高速铁路连相连,从而使中国东部和中部地区的主要城市大都被高速铁路网所连接。环渤海经济圈、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中国这些经济发展较快,人口密集地区正在被高速铁路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必然会有效降低社会时间成本,给人员流动以及物流带来极大便利,对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具有巨大作用。

中国需要建设更多的高速铁路,以缓解交通运输压力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中国东西部地区之间还缺乏高速铁路的连接,可以预见,京广高铁不是中国最后一条高速铁路,不久的将来或许它也不再是最长的高速铁路。我们期待,更快、更先进的高速铁路出现,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更为强大的助推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之光”将照亮2013年北京元旦春节
中国有望连续6年黄金产量全球第一
宝莱坞歌舞剧《泰姬快车》中国巡演启动
我国10年帮扶1509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外交部:中国一直认真履行缴纳联合国会费义务
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队新站选址工作正式开始
马尔代夫总统希望继续加强马中关系
俄计划2020年前投入700亿美元发展航天
美国会领袖暗示年底前难达成“财政悬崖”协议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大会主席 希望联合国说公道话办公道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