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新大使能改善中日关系?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野田新大使能改善中日关系?
• 2012-10-09 • 来源:强国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本驻华大使在经过一番难产后,有了新的人选。但是,这位新人选的目标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舆论一般认为,日本驻华新大使木寺昌人将肩负改善中日关系的重任。

不过,在新大使到任之前,人们普遍怀疑此说的正确性。无论从木寺昌人的外交经历看,还是他到任之时的中日紧张关系看,木寺昌人要想达到此目标,任重道远!

首先,舆论认为,木寺昌人有着处理复杂国际关系的经验,这可以帮助野田改善中日关系。从木寺昌人的外交背景看,他曾经担任过外务省官方长官、内阁官房副长官补,长期从事外交工作,其外交背景确实很丰富,他担任过日内瓦国际机关日本政府代表部公使、官房审议官兼综合外交政策局(负责联合国)大使、中东非洲局非洲审议官、国际合作局长等职,可以说,木寺昌人确实外交经验丰富。问题是,木寺昌人就任驻华大使之时,正是中日关系正常化四十年来急剧恶化的时期,而其矛盾的根源正在于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悍然将钓鱼岛“国有化”,日本政府官员附和极右势力的声势,信口雌黄地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而且偷用中国政府的概念,妄称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有法理和历史根据。这些右翼分子的言论与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华前极右分子的狂妄腔调如出一辙,这让国际社会极为警惕,这也让日本政府在经济长期低迷时的急躁心态和在美国支持下的狂妄心理暴露无遗。在这样的背景下,木寺昌人担任驻华大使困难重重。

其次,日本驻华使馆的外交行为完全受日本政府控制,木寺昌人难有作为。木寺昌人的前任为丹羽宇一郎。丹羽宇一郎在中国的外交困境有可能会让木寺昌人饱尝。丹羽宇一郎担任驻华大使时,曾用节约的方式来节制日本驻华使馆人员的行为,受到部分驻华人员的抵制,丹羽曾受到当时的外相冈田的器重,但冈田因为鸠山内阁解散而辞职,丹羽迎来的是一位对华强硬的外相前原诚司。丹羽不招前原待见,甚至被要求不准离开北京大使馆。丹羽就这样被“枯坐”在北京。丹羽宇一郎曾说:“日本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徒有其名,实际上我就是外务省北京分店店长。”丹羽宇一郎的这种说法,形象地描写了日本驻华大使的困境。木寺昌人能够在野田的高压政策下游刃有余吗?我们看,前景不妙!

再次,决定中日关系的,不可能是某个大使,而是日本政府本身。可以说,钓鱼岛周边的形势错综复杂,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后,日本海上保安厅承担了钓鱼岛周边的防卫任务,而中国渔政船则完全以主人的身份在钓鱼岛周边巡逻,保护钓鱼岛的安全,保护渔民的切身利益。美国政府则以日本政府支持者的身份,向钓鱼岛附近派出两艘航空母舰,其用意十分明显。可以说,围绕钓鱼岛,三方的政治博弈、军事博弈态势明朗。与美国两艘航空母舰进入钓鱼岛附近相比,中国海监船连续6天进入钓鱼岛附近毗邻区,中国海军七艘舰只通过冲绳县宫古岛东北约110公里的海域驶向太平洋,这是9月份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军舰首次穿越该海域。毫无疑问,中国力量在钓鱼岛附近的常规巡航,正是维护中国主权的实际行动。在这样的政治态势和军事态势下,木寺昌人的外交斡旋空间很小。

更重要的是,美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矛盾举动,实际上让美日两国陷于被动。中美日是世界经济处于前三位的强国,可以说,中美日三国的经济发展形势基本上能够代表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如果按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中美日三国应当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毫无疑问,中美日三国,无论哪个国家经济发展出现问题,都会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形势。遗憾的是,中美日三国并非处于同一战线,中国再主动,都会受着这样那样的阻挠,在这个时候,并不是每个大国都会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和谐发展的中国,发展强势的中国,正在受美日等国的制约,世界经济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钓鱼岛问题上,美日两国其实矛盾重重,一方面要讨好本国民众,另一方面又要能尊重国际法,美日两国很难在此时确保这两条法则都能顺利实施,无论是从本国利益看,还是从国家体制着,美日两国都要制衡中国发展,他们似乎并不想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共享发展的好处,他们似乎更想把矛盾扰得越乱越好,只有世界经济形势乱了,他们才会有更多的话语权!据韩国《朝鲜日报》10月6日报道,美国国会在上月出版的一份报告中证实,美国在中日存在主权纠纷的钓鱼岛问题上,只承认日本的“行政权”,而非承认日本对其拥有“主权”。据报道,美国国会调查局(CRS)将1996年报告修改后,于上月末重新出版了一份题为《钓鱼岛纠纷:美国条约的义务》的报告。该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委托国会批准1972年与日本签署的《返还冲绳协议》时表示:“将钓鱼岛行政权转交给日本,并不意味着对该岛屿的主权主张有任何倾向。”也就是说,美国当时虽然将二战停战后负责管理的钓鱼岛返还给日本政府,但对于中日两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主张持“中立态度”。针对美国国会提出的“《返还冲绳协议》是否会影响钓鱼岛主权”这一问题,美国时任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当时也曾回答说:“对这些岛屿的法律地位(主权)没有任何影响。”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矛盾心态导致了目前钓鱼岛问题的复杂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木寺昌人担任日本驻华大使,真的是两面不讨好!

向中国派出什么样的大使才能缓和中日紧张关系,外界有诸多猜测,但日本政府不可能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所有中国人都知道,问题的症结在日本政府:如果不改变日本钓鱼岛“国有化”政策,中日关系不可能得到任何改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备降兰州机场航班解除安全隐患重新起飞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
中秋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超8000万人
外交部:望美国会多做有利于中美经贸的事
埃及总统宣布赦免在政局动荡期间被捕人士
罗姆尼凭首场辩论表现支持率追平奥巴马
潘基文欢迎菲律宾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
以色列在海法附近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
党的十八大热情欢迎中外记者采访
中共中央政治局建议十八大11月8日在北京召开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