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问题做好了武力解决的准备!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钓鱼岛问题做好了武力解决的准备!
• 2012-09-11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10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宣布,日本政府已经决定由政府购买“钓鱼岛”,并计划于11日正式签订“购岛”合同。中国政府当天以多种方式对此提出强烈抗议,并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发表声明。(京华时报2012-09-11)

日本方面一意孤行,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违背国际法,势要推行钓鱼岛“国有化”,搞什么“购岛”合同,其政治野心、军事野心昭然若揭,充分表明了日本方面对于历史问题的态度,对于将来政治发展的态度。

2012年9月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向日本首相野田佳彦郑重指出,近来,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峻局面。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立场坚定不移。日方必须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同中方一道,维护中日关系发展大局。

温家宝10日在外交学院发表讲话,旧中国饱受屈辱,山河破碎,弱国无外交。中国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即使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也是铮铮铁骨。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0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发表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

外交部同时发表声明,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政府不会坐视领土主权受到侵犯。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不折不扣地回到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在台湾,台当局一概不承认日将钓鱼岛“国有化”,据悉,台军已将钓鱼岛海域可能爆发的冲突列入“固安作战计划”,同时还备妥多项应变方案。

面对日本方面的步步紧逼,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相继表明强硬立场,表明了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的坚定不移,中国政府宣布领海基线,可谓是先礼后兵,针缝相对,绝不退让。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认为,相比《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的文字规定,领海基线显得更直观,意义重大,也是中国必须做的。领海基线内就是我国领土,国家对领海基线内的岛屿有执法责任,渔政船、海监船甚至军队,就要起到作用,采取相应措施,维护领土完整。

种种迹象表明,如果日本坚持要正式签订“购岛”合同,如果日本仍然要在钓鱼岛制造事端,就是在侵略我国的领土、侵犯我国的主权,那就不存在过去所说的领土争议问题,这必然就是要把钓鱼岛问题滑至战争的边缘,就是逼迫中国采取武力方式解决钓鱼岛问题,就是逼迫中国采取武力方式维护领土完整。那么钓鱼岛问题将一触即发,我们也做好了一切准备。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不愿意发生战争,但中国人民也是不怕战争的,谁要是一而再、再二三地欺凌中国,也是绝不退让。即使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我们中国人也战胜一切侵略者,何况今天已经站起来的中国,已经强大起来的中国,难道还怕一些跳梁小丑吗?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 北上广深重回8元时代
我国首次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出让页岩气探矿权
“十二五”期间我国全部地级市将建成数字城市
首批云南彝良地震震后无人机影像图制作完成
12万人次的外国人参加了中国各项社会保险
法国首富否认为逃税申请双重国籍
国际观察:日本“购岛”闹剧注定徒劳无功
潘基文对叙利亚人权状况恶化“深感不安”
中方强烈回应日“购买”钓鱼岛 密集出招捍卫主权
中国外交部就日本宣布“购岛”发表声明(全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