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网上“晒家底”破冰更要除“病”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干部网上“晒家底”破冰更要除“病”
• 2012-09-04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低调运行8个月之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的勤廉评价系统突然火了。区纪委党风室主任张恒科指着勤廉评价系统的网页说:“几天前好像还是70多万的点击量,现在达110多万了。”官员财产申报试点始于2009年,但诸多试点或因主政者离开而陷于停滞,或在一次公示后就再无下文。在这一背景下,把自己辖区内600名科级干部的住房、收入、配偶子女工作情况“晒”到互联网上的贾汪区,一时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2012年9月1日中国青年报)

毋庸置疑,与多年来“雷声大,雨点小”或“光打雷,不下雨”的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假唱”或“公开隐瞒”相比,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600名科级干部在网上公布个人资产,无疑是迈出了地方党委政府强力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艰难一步,具有强烈的导向作用和破冰意义。

事实上,相较于外界的热烈讨论,财产公示此前在当地并没有被广泛宣传,也未引发什么轰动效应,连给纪委开了4年车的司机都“没听说过”纪委搞了一个财产公示。而贾汪方面也不断向外界表示,财产公示只是当地力推的勤廉评价系统的一部分。另外,从披露的情况看,目前官员财产公示的内容还不尽全面,被质疑“自清式”申报也存在一些弊端,有些官员还存在“喊口号”的倾向,看来,官员网上“晒家底”破冰之后,更要破除一些“病态”思维。

破除“官本位”思想。勤廉评价也罢,财产公示也成,应该都是官员廉洁自律、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的本质要求和必由之路。但是,这毕竟是官员自曝家底,也就很容易被一些官员“不看好”、“不支持”。对比此前历次针对官员财产公示的试点地区,如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湖南浏阳、安徽庐江等地,贾汪区在官员财产公示的范围和详细程度上均略显逊色,配套问责制度也暂无突破,大多数被公示官员的内容如出一辙——1套住房,工资收入,子女在国内上学。这种应付、应差式的公示,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某些官员并没有“如实”申报、“真实”填写,还存在“官本位”思想和“怕见光”思维。另外,在公示内容方面,缺少群众监督,仅仅是部门把关,也就容易变成官员“自说自话”。实际上,部门把关即意味着是被公示的领导可以对自己的材料把关。干部公布个人财产是进步,但如果仅凭个人的自觉申报而没有任何的监管和对瞒报的惩处,那整件事情就只是摆摆花架子而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干部“晒家底”,坚决不能局限于“内部”,必须打破“官本位”,引入群众监督,让群众能够说上话,说话管用,共同将“家底”晒实。

破除“老好人”思想。在官场中,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很多人便会在干部管理、管不监督上,存在“老好人”思想,不想不愿得罪人,总习惯于“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搞“你我我好大家好”的假和谐、假团结。而官员财产公示、勤廉评价,必然不能都是唱赞歌、写口号,你好我好大家好,必然要涉及到一些可能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公示之后,也必然会有一些官员可能被群众举报出“有问题”或“不廉洁”。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委政府特别是纪检监察部门,必须破除“老好人”思想,不怕得罪人,不怕揭伤疤,对于干部中存在的问题,要不护短、不包庇、不纵容。要严格把关、严密监督、严肃纪律、严厉问责,对不符合要求的要坚决打回去,对确实有问题的干部,要不留情、不徇私。

破除“等要靠”思想。廉洁从政,务实为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干部网上“晒家底”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就必须勇敢地走下去,一些好的做法就必须坚决地执行起来、落实到底。但是,这毕竟是干部的自我革命,很有可能有些部门和干部存在畏难情绪,想等一等、看一看,甚至可能避重就轻,走过场、玩作秀。当然,徐州目前只是推广勤廉评价系统,至于财产公示,可能还要“再观察观察,看看贾汪的试点成果”。但是,只要一个地方试点成功了,就必须大胆地推广、坚决地推进,切不可“等要靠”或者搞变通。

俗话说,不看广告看疗效。对于干部网上“晒家底”,不是看吸引了多少人关注、有了多少点击率,而是要看能不能规范干部的从政行为、能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指数的提高。另外,“晒家底”也不是一抓就灵、立竿见影的事情,必须立足于常效管理、常态化运行,切忌一阵风。事实上在推动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上,本身就不能操之过急,公众不能片面追求速度快,财产公开必须慢慢来,稳步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既要顺应民意的呼声,也要考虑到官员的态度,要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给社会带来的冲击力降到最低,不能激化矛盾和冲突,要在科学规范的前提下走稳走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实验3”号完成南沙海区全部科考作业
我国领取基本养老金人数超1.8亿
卫生部:重特大疾病将补偿90%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明日起上调20元-30元
内贸五年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将进一步加码
俄外交部强烈谴责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战略论坛呼吁正视中国发展
欧委会就建立欧元区单一监管机制起草法律文件
中国军方高层高密度出访 军事外交掀高潮
解放军副总长马晓天率军事代表团出访亚洲四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