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谈《宝岛一村》:用戏剧写历史 记录情感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银幕内外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赖声川谈《宝岛一村》:用戏剧写历史 记录情感
• 2012-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宝岛一村》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台湾“眷村”的故事。剧本用眷村的三个家庭、两代人和一段魂牵梦绕了几十年的乡愁作为该剧的主线。

第一阶段:先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代眷村的居民从大陆移居到台湾,本以为只是一次短暂的停留,没想到就此度过一生。

第二阶段:上世纪70年代,眷村的第二代开始成长,他们经历了身份认同、乡愁、台湾的乡土之情的碰撞,逐渐长大。

第三阶段:1987年,台湾人可以回大陆探亲。这些离乡40年的“眷村人”,终于带着乡愁第一次返乡探亲,亲眼目睹家乡早已发生变化……

 

说新剧:用明星亲身经历来写剧本寄情

面对媒体,赖声川坦言,与其说是来做宣传的,还不如说是来和广州媒体一起聊聊台湾的过去与现在。当话题引申到《宝岛一村》中流露出的两岸亲情之时,赖声川就瞬间打开话匣子。他说,舞台上的故事其实就是活生生的生活,而且是两岸人民共同的生活。所以,来自台湾的话剧能让很多内地的观众都感同身受,甚至是笑称:“这不是我们的生活吗?”

在整部剧中,有很多人和事,其实就是一些演艺明星的亲身经历。剧中有一户人家的房子当中立着一根电线杆,“这是李立群小时的房子的原型;在剧中回乡探亲的小毛,实际上是王伟忠真实经历的缩影。”

赖声川说:“《宝岛一村》是两岸之间的一座桥梁。而我们只不过是在用戏剧写历史,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当然,我们记录的不是历史,而是情感。”

 

看市场:感叹北上广戏剧市场飞速发展

这些年,内地的演出市场有了飞速的进步,但离成熟似乎还有距离。回想当初,赖声川直言,多年前刚到大陆市场演出时,就苦恼于当时的市场不大成熟。“在海外,就算是百老汇,很多票务公司也只是要5%的分成。但到了内地,有些竟然票务公司要到20%。所以,一张票的价格变成了880元、1200元。没办法,我们也只能被逼着这么卖了,但我想让票价变成100元、200元、250元,以便能推动文化兴旺。”

此外,赖声川也谈到,虽然和广州的戏剧工作者没进行过深度的合作,但依旧能感受到他们身上的潜力,希望他们能迅速地成长起来。

此外,谈到广州这几年戏剧市场的发展,赖声川也是颇为肯定,“现在,北京、上海的市场已经成熟起来,广州的趋势也不错。”此外,他透露,自己目前正在与纽约的文化商合作,做一些关于“李小龙”的作品,会与广东文化有大量的接触。

 

秀阵容:名歌手、老戏骨齐齐上阵

在活动当天,赖声川从美食、历史谈起,谈到了很多两岸人民的异同处。比如小吃,“你们广州人一说粥就必然提到‘艇仔粥’;但我们看来,广东‘第一粥’应该是‘状元及第粥’。”有这样差异的美食观念在话剧的演出中,也会给予充分的体现。剧中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将会通过“天津包子”,让原先彼此不了解的人开始相互了解。为了能让到场观众真的能有所感触,从《宝岛一村》的首场开始,剧组都会现场给观众派送包子力保到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人手一个包子”。

此外,新剧的演员阵容也备受期待。歌手万芳在剧中饰演一个回乡探亲的台湾同胞目睹家庭、乡土的变化而备受冲击的心路历程,很考验演技。而“台中市长”胡志强的女儿胡婷婷将出演女主角。此外,出演过诸多偶像剧男配角的老戏骨那维勋,也将在剧中有出色的发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实验3”号完成南沙海区全部科考作业
我国领取基本养老金人数超1.8亿
卫生部:重特大疾病将补偿90%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明日起上调20元-30元
内贸五年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将进一步加码
俄外交部强烈谴责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战略论坛呼吁正视中国发展
欧委会就建立欧元区单一监管机制起草法律文件
中国军方高层高密度出访 军事外交掀高潮
解放军副总长马晓天率军事代表团出访亚洲四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