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中国人的幸福“网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十年,中国人的幸福“网事”
• 2012-09-28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人人都是一个“端口”,随时随地与世界相连

“最多的时候每天能送200件,少的时候也有三四十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坐在家里买东西了。”供职于上海一家快递公司的谢成伟告诉记者。这些年,网上购物迅速兴起。对此,无数像谢成伟这样的快递员感触最深。

网上购物,得益于互联网的迅速普及。

2008年,浙江省第一个光纤入户实验小区建成,家庭上网进入兆时代;2009年1月,我国发放了首批3G牌照,中国正式进入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目前,3G网络已覆盖我国所有大中城市和县城及部分乡镇;2010年7月,国务院公布了首批三网融合12个试点城市名单,三网融合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手机的功能复杂了,电脑的体形苗条了,电视的频道增加了,网络的速度更快了。信息时代,每个人都是一个“端口”,随时随地与世界相连。

信息化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2012年春节,全国铁路第一次全面实行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旅客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火车票。40天时间,铁路通过互联网和电话发售火车票5085.3万张,数量超过总售票数量的1/4,明显减轻了窗口售票的压力,减少了很多旅客买票排队之苦。

据统计,2011年,我国5亿网民中,约有4.15亿人经常利用即时通信工具进行交流沟通,4.07亿人经常使用搜索引擎查询各类信息,2.44亿人使用社交网站进行信息交流,1.94亿人使用网络购物,4002万人利用互联网进行证券交易。

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互联网经济风生水起,前景诱人。

这些年,经历全球互联网经济的跌宕起伏,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逐渐成熟、壮大。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影响力不断扩大,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在全球搜索引擎市场里占据了一席之地;阿里巴巴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方式,引导中国人进入网购时代,互联网创造了一个个“创富神话”。

信息化还催生了一批新兴的服务业。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80万人,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超过1350万人。

《经济学人》杂志坦言:“随着经济和网络产业的成熟,中国互联网将拥有全球影响力,从某些方面而言已然如此,互联网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特色被西方汲取。”

信息化的发展也促进了我国文化产业的繁荣。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等产业迅速崛起,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中国的文化软实力。2011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 511.9 亿元,超过报纸广告的规模;网络游戏市场规模468.5亿元,同比增长34.4%。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制作适合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的精品佳作,鼓励网民创作格调健康的网络文化作品。”为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壮大网络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

通达民意汇集民智,网络搭建沟通新桥梁

“(天津)西青区中北镇居民小区集中,居住人口越来越多。而公交车只有两班,每班等候时间均长达40—60分钟,建议增加一些公交班次。”

“我是(山东)日照市涛雒镇的村民,我们这里大鳞鲆养殖非常多,一家养殖户抽地下水的井都有好几口,常年不停地抽,这样下去,地面会不会塌陷?”

“我是(河南)驻马店市的,上户口时名字被工作人员填错,‘航’写成了‘船’,现在都开学了,我还办不了学籍卡、交通卡。为什么本地改不了,必须要去省会改?”

……

这是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自2006年开办以来,《地方领导留言板》已累计接到近10万条各地党政“一把手”对网友留言的回应。截至目前,各地领导在这一平台上对网友作出的回复数量已接近10万项。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发展,为政府与公众之间搭起了直接沟通的桥梁。据统计,我国目前有上百万个论坛、3.53亿博客用户、2.74亿微博用户。每天有上亿网民通过网络获取信息、交流观点、表达诉求。互联网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重大政策出台前,通过互联网广泛征求意见已成为一种惯例。每年两会期间,政府通过互联网征求的意见建议多达百万条,为完善政府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备降兰州机场航班解除安全隐患重新起飞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
中秋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超8000万人
外交部:望美国会多做有利于中美经贸的事
埃及总统宣布赦免在政局动荡期间被捕人士
罗姆尼凭首场辩论表现支持率追平奥巴马
潘基文欢迎菲律宾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
以色列在海法附近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
党的十八大热情欢迎中外记者采访
中共中央政治局建议十八大11月8日在北京召开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