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中国人的幸福“网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十年,中国人的幸福“网事”
• 2012-09-28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这是中国人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时间是在1987年9月14日。

整整25年过去了。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网民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最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同时,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数量达到3.88亿,首次超过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

人们至今清楚地记得,2008年6月20日,正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的胡锦涛总书记,专程来到人民网看望编辑记者,同时亲切地与“强国论坛”的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一刻,被亿万网民称为“最幸福网事”。

如果说,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总体上还是一个“追赶者”,那么,在被称为人类“第三次浪潮”的信息化过程中,中国和世界第一次站上同一条起跑线,信息化推进速度之快让世人惊叹。

这1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提升的10年,同时也是信息化加速推进、互联网日益普及的10年。互联网改变了世界,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幸福网事”,成为中国人这10年的共同记忆。

信息化成国家战略,信息技术创造诸多世界第一

有人说,中关村是中国信息化的一个缩影。

1996年秋天,北京白颐路路口的一面广告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霸气的广告词不仅让它所在的中关村地区扬名天下,也记录了当时中国人对信息化时代的向往和渴望。

那一年,中国人购买了201万台电脑,比此前十几年购买的全部电脑还要多,其中增加最快的就是个人电脑,很多国外媒体惊呼:“中国进入电脑时代。”

今天的中关村聚集了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首都跨行政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区。2011年中关村企业总收入达1.96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的1/7。

党的十六大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路子。十七大又进一步提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

2005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2006—2020年)》出台,提出围绕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围绕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推行电子政务;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信息化等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信息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成果普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信息时代,技术先行。在政府的积极推动和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下,过去10年,我国在信息技术的创新和研发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创造了诸多世界第一。2003年,“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进入下一代互联网的大规模研发和建设阶段,现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IPv6示范网络,试验网所用的中小容量IPv6路由器技术、真实IPv6源地址认证技术和下一代互联网过渡技术等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10年创新,10年发展,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截至2012年6月,全国通信光缆线路总长度达1343.2万公里,已建成辐射全国的通信光缆网络;移动电话用户数由2002年的2.06亿增加至2012年的10亿,手机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计算机拥有量从2002年3800万台增加至2011年的3亿台,中国农村居民家庭电脑拥有量也在过去10年增加了10倍,计算机向农村普及的趋势十分明显;我国的网民数量在2008年跃居世界第一,网民上网方式已从最初以拨号上网为主,发展到以宽带和手机上网为主,中国成为世界互联网使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纽约时报》曾经撰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计算机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主要生产国,飞速增长的经济和日益雄厚的科技基础设施,都使它走在了新一代计算机科技的前列。”

过去10年,中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0%,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不足1%增加到10%左右。信息产业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带动了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信息化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备降兰州机场航班解除安全隐患重新起飞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
中秋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超8000万人
外交部:望美国会多做有利于中美经贸的事
埃及总统宣布赦免在政局动荡期间被捕人士
罗姆尼凭首场辩论表现支持率追平奥巴马
潘基文欢迎菲律宾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
以色列在海法附近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
党的十八大热情欢迎中外记者采访
中共中央政治局建议十八大11月8日在北京召开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