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抱接坠楼童 “最美妈妈”美名扬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徒手抱接坠楼童 “最美妈妈”美名扬
• 2011-07-0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两岁女孩突然从10楼高空坠落,眼看一出悲剧即将上演。刹那间,一个勇敢的妈妈毫不犹豫冲过去,徒手抱接了一下女孩儿,自己的手臂瞬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但是,由于她奋不顾身的这一接,女孩稚嫩的生命得救了。

从2日起,发生在杭州某小区这惊险而感人的一幕,一直在网络上持续热传,无数网民为之动容,称徒手接住坠楼女孩的英雄妈妈吴菊萍为“最美妈妈”。

 

面对高空坠落的孩子,她毅然伸手去接

7月2日下午开始,新浪微博上迅速传递着这样一条消息:

2日中午,当时正逢午休,杭州某小区如往日般宁静。突然,一声惊呼从22幢的10楼传出:“不得了了,小孩子要掉下来了!”呼救的是22幢10楼的一位阿姨,在她家隔壁,一个2岁左右的小女孩双手抓着窗框,双脚踏空,整个人悬在窗外摇摇欲坠,只坚持了不到两分钟就突然掉落。

正当人们以为惨剧就要发生的时候,楼下一位路过的女士突然踢掉高跟鞋,往楼下快速靠近几步,向空中张开了双臂!

“砰”的一声,小女孩重重地砸在这位女士的左臂上,滚落在一旁的草坪里,由于巨大的冲击力,这位女士也重重地倒了下去……

这一幕,很快被目击者发到了网上。网友“yvonna的围脖”说:“这一接是本能,多想一秒都来不及接,勇敢忘我救人,温暖感动致敬。”

当日,新浪相关微博被转发7000多次。“pamphlet”网友感慨:“从物理学上讲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爱的世界没有力学。那一瞬间,一个平凡的女人学会了乾坤大挪移,完成了一个奇迹。”

发生此起事件的杭州某小区的业主们也在业主论坛上开了祈福专帖,纷纷为不慎堕楼的妞妞和那位勇敢的女士祈福。

 

身负重伤“最美妈妈”:我不过是出自一个妈妈的本能

3日下午,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杭州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三楼病房见到了因无畏救人而被网民称为“最美妈妈”的吴菊萍。

2日中午的那令人惊叹的一接,保住了两岁女童宝贵的生命,却让救人的吴菊萍受到了严重的身体创伤。

躺在病床上的吴菊萍比记者想象中显得更娇小,瘦弱的身体裹在一件薄薄的棉布小洋裙里,左臂被缠上了厚厚的绷带。她床头的病历卡写着“吴菊萍,1980年出生,左尺桡骨多段粉碎性骨折。”

“尺桡骨是人手臂中最精巧的一根骨头,不仅起支撑的作用,还负责手臂旋转功能。”吴菊萍的主治医生金登峰是著名的骨伤科专家,他告诉记者,像吴菊萍这样的伤势,在尺桡骨骨折中算非常严重的。

金院长说,她是冒着生命危险做这件好事的。“如果孩子偏差一点点,落在她脖子上,她可能高位截瘫;落在头上,就可能当场死亡。”说着说着,金院长不免感慨,“我也是一位15岁孩子的爸爸。我非常敬佩吴女士,这就是母亲的伟大!”

在病床上,吴菊萍向记者讲述起当时惊险的一幕时,只微笑着淡淡说了一句——“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31岁的吴菊萍自己有一名刚刚7个月大的儿子,在救人前她健康活泼的儿子还没有断奶。

但是,由于吴菊萍治疗时要服大量药物,医生建议她给孩子断奶。吴菊萍说:“我儿子7个月,还没有断奶,本想再喂一段时间,现在为了治伤不得不为孩子断奶了。”

“不过我没有后悔,毕竟我接住的是一条生命,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妞妞能够平平安安。”她一脸恬静地说。

在爱人小陈眼里,吴菊萍是个非常有责任感的人,“特别是做了母亲之后,变得勇敢,凡事敢担当。”

他告诉记者,吴菊萍是阿里巴巴的一名员工。事发后,她第一时间打电话到公司。“电话中她只是说胳膊断了,可能要请三个月的假,语气轻描淡写。”

正在输液的吴菊萍则在旁边示意爱人不要再讲下去,她说:“我是个农村来的孩子。我一直蛮普通的。没啥特别的。”

 

网友感佩“最美妈妈”爱的力量 呼吁谨防儿童意外伤害

“中国网事”记者了解到:经过详细的诊断,吴菊萍的伤势治愈可能性95%,完全康复要半年。院方表示,5万元左右的治疗费,将全部由医院承担。此外,被救的女童妞妞目前也在经过手术后,正在重症病房接受治疗,生命暂时已无大碍。

吴菊萍的奋勇一接,在感动无数网友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大讨论:在如此紧急情况下,她为何能如此勇敢?

一位名叫“天青”的网友在听说“最美妈妈”的壮举后,立刻用公式估算出,吴菊萍接到小女孩的一瞬间,她的手臂承受了多大的负担。根据“天青”的推算,小女孩儿接触到吴女士手臂时的那一秒,吴菊萍用手接住了一个335.4公斤的物体。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才能做出的事!

“在这种危急状态下能激发出这样去救人的壮举,这个可能只有妈妈、母亲才能瞬间爆发出这样巨大的力量。”杭十四中物理特级老师骆兴高说,自己曾经看过一个报道,文中分析,当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甚至别人家的孩子遇到危险时,出于保护后代的本能会让自己的肾上腺激素激增,可能会爆发出瞬间巨大能量,甚至可以抬起重达一两吨的汽车救出压在底下的孩子等,“一般人手臂受重只有45公斤,而吴菊萍瞬间接住了数百公斤。”

七八月份正值暑假,也是各种意外频频发生的危险时段。孩子高空坠落,每年都有多起发生,酿成过很多悲剧。不少网友也纷纷提出自己的担心和呼吁。

网友“李一番”说,坠楼的孩子年龄都不大,2岁到6岁比较集中。很多情况下是家里没有人,孩子爬上窗台,往往也是为了找妈妈爸爸。

不少网民呼吁,有幼儿的家庭,窗户要做好封闭保护措施,应在窗口加装防护栏或隐形安全网,儿童房内的窗口最好封死;如果没有保护措施,家长一定要留意未封闭的窗台边,家具摆放是否有安全隐患。最关键的一点,是千万别把宝宝一个人留在家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