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义的微博为何这么火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郭明义的微博为何这么火
• 2011-06-15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当代雷锋”郭明义在新浪网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很快就受到网友热捧,关注者以日均万计的人数增长。截至6月12日下午,郭明义微博“粉丝”突破100万,在全国道德模范、典型人物开通的个人微博中,首个突破百万人。在新浪1亿多微博博主中增长速度最快,在微博新人排行榜上排名第一。

微博上,郭明义向网友发出问候,写下感想,介绍自己日常的工作生活,得到了“粉丝”们热情洋溢的回应:“郭师傅,你让我们相信,雷锋就活在我们身边”……

眼下,微博成为时尚。一些娱乐明星、时尚“大腕”和话题人物的微博人气高涨,备受关注。郭明义3月25日开通微博,两个多月来,郭明义共发微博2000多条,“粉丝”回应或跟帖2万多条。据统计分析,98%以上的“粉丝”对郭明义的事迹和微博持推崇态度。作为新时期学雷锋楷模、优秀共产党员的郭明义,他的微博吸引了如此之多的关注,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脱颖而出。这本身就是一种耐人寻味、更令人欣喜的文化现象。它说明,郭明义的高尚品德、感人事迹和人格魅力,确实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足以让人们怀着感动、敬意和好奇,通过微博“近距离”接触郭明义、了解郭明义、亲近郭明义。

郭明义微博的“火爆”,恰恰表达了我们这个社会一种深切的愿望。尽管时代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期待我们的时代涌现更多的先进人物,希望我们的社会文化中出现更多凝聚先进价值的内容,始终是人们发自内心的呼唤和激情。

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互联网上,主流价值的表达容易被多元化的舆论消解,正面的声音经常被众多杂音、噪音淹没。但实际上,只要是过得硬的人物和事迹、只要是符合人民群众心愿的精神,无论在哪里,总会受到欢迎,同样会成为热点和时尚。像郭明义这样的先进人物和道德楷模,同样能够成为网上焦点,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成为人们推崇的“明星”。这种明星效应,对人们的思想境界和社会风气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一方小小的微博,汇聚千万人的心声,郭明义的微博,成了人们守望高尚的精神追求、可贵的道德操守和共产党员本色的一个窗口,成了交流真善美的一个平台,成了传播主流价值的一个网上热力源。

先进人物永远被时代、群众所需要。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只有积极利用、善于运用,才能拥有话语影响力。今天,我们必须正视的是,如何借助现代信息传媒手段,让先进人物的传播更生动、更喜闻乐见、更能够融入日新月异的社会文化和时尚生活。

一个先进人物、一种时代精神、一种价值理念的传播,一旦能够进入文化的血脉,就会在民族文化的土壤里生根开花、在民族文化的长河中源远流长;一旦能够进入网络,就意味着主流文化和主导价值在这个新领域彰显;一旦能够进入重点人群,包括广大网民和青少年,就表明这个人物、精神与价值得到这些社会思潮、文化时尚中最活跃的人群认可。如何实现这“三进”,值得我们探索与创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