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问政”:进展与困惑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微博问政”:进展与困惑
• 2011-03-29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0年,曾被誉为中国微博元年,微博客异军突起成为备受追捧的舆论新阵地,对“网络问政”日益重视的政府机构和官员第一时间进驻微博,尝鲜官民互动网络新模式。

时至今日,党政机构和官员微博已覆盖从中央到地方多个行政层级以及众多职能部门,政府机构与官员开微博已然成为一种趋势。与此同时,微博问政也面临着困惑。

3月26日,首届“网络问政与舆情监测高峰论坛”在南宁召开,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会上首度发布党政机构和官员微博发展报告。

 

公安微博位居前列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不完全统计,仅人民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三大微博平台上,目前就已经有具备一定粉丝规模且信息发布频率较高的活跃党政机构微博400多个、官员微博200多个。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抽取了较有代表性的党政机构微博280个,进行分类统计。

在行业分布上,公安系统可谓一枝独秀。早在2010年2月,广东省公安系统便率先开设我国首批公安微博群。此后3个月内,广东公安微博共发布信息近万条,粉丝总数逾10万人,评论总数超过3万条。目前腾讯的广东公安微博粉丝突破300万,是中国目前粉丝数最多的政府网站。

2010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公共关系领导小组成立,市公安局长傅政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8月1日,“平安北京”党政机构和官员微博在新浪网开通,20天访问量即突破210万人次。

此后,全国各省市县各级公安微博群相继在人民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平台出现。公安微博不仅数量众多,很多公安微博的总发言数也都居于前列。它们在信息发布、警情通报、安全常识推广等常规工作领域中服务于群众,并多次在突发事件中大显身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认为,公安系统面对危机事件高发地区,所以第一时间使用新媒体跟民众沟通是非常好的事。

党政宣传部门居于行业分布的次席,宣传部门本身就承担着信息发布与媒体管理的职能,微博客已经成为这个部门在传统信息发布渠道之外的有益补充,有利于营造地方党政良好形象和提升公信力。

在党政机构微博样本的地域分布上,东南沿海地区明显占据多数,这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媒体发达程度、网络普及程度等指标都比较相符。而四川和云南则在西部地区中较为领先,体现出了两地对网络的重视程度。广大中部地区的官方微博数量则相对较少。

 

良性互动日渐增多

东部沿海的江苏、浙江两省,不但党政机构微博众多,也引领了官员团队开微博的势头。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是职务最高的微博网友之一,目前他的“粉丝”已超过34万人。

浙江干部兴起“微博热”,开通者包括嘉兴市环保局局长、舟山市委组织部部长、杭州市卫生局局长等。而在江苏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化厅厅长章剑华则是开微博的江苏官员中职务最高者。此外同样开通微博的还有南京市委宣传部网宣处处长,新闻出版处处长,泰州市委秘书长等。

据统计,目前新浪微博推荐的政府官员中,江苏和浙江分别有59人和50人,在全国省区市中位列前茅。

由微博互动带来的积极效应令人振奋。通过微博,不少官员成为网络红人,有些拥有了数十万级别的粉丝。

政府微博的开通,实现了更多、更快的政情发布,特别是遇突发事件,作用更为突出。除此之外,政府微博在畅通官民对话渠道、拉近官民距离、塑造政府机构亲民形象方面的无形收益亦非常可观。

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次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微博确认赴日救援的消息后,中国国际救援队微博管理员一夜未眠,用连续22条微博发布了救援队飞赴日本前的细节。此后,该微博不断更新,在救援队出发5天内,共发布300余条微博,每条都被广泛关注,最多的被累计转发9200余次。截至目前,中国国际救援队粉丝已高达88万。类似这样的微博良性互动案例正日渐增多。

不过在陈昌凤看来,目前的官方微博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拓展,“开微博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信息公开的理念”。

她认为,400多个党政机构微博在整个党政机构中占的比例还是太小,同时我们的微博仅限于中文和国内使用,地域性很强,在某些程度上还是不符合“跨地域、无疆界”的新媒体特点。

 

角色定位有待解困

当然,微博问政的困惑也不少。目前的政府机构微博,更多发挥的还是信息发布平台作用。而在与网友互动及解决具体问题方面,却少有突破,与网友期待存在相当距离。

如何应对网友尖锐意见?针对网友提出的具体问题,如何答复、如何处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提出“政府微博三原则”:直面评论,学会讲话,结果为上。但如何落实显然有待实践检验。

在官员微博中,角色定位则是一个难题。谈工作,还是谈生活?微博中的官员往往不得不面临职务角色与个人身份转换的纠结,以及官员与普通民众话语表达空间、自由度的差异,一时间很难收放自如。对此,章剑华认为:“微博其实就是可以公开的日记。官员也是人,也有个性和喜好,表达出来没什么可怕的。”

而更重要的,还有话语表达方式的转变。微博平台草根化的话语环境,导致了对话语表达方式的特殊要求,“官话”在这里显得格格不入,“假大空”更徒增笑柄。官员微博发言必须摒弃陈旧的话语体系,学会个性化表达、人性化表达。

对此,给自己贴上“老童鞋”、“苹果控”标签的蔡奇总结说:官员要“重新学会说话”,“不讲官话大话而讲白话百姓听懂的话,否则谁听你的”?

而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微博名“医生哥波子”)则强调,官员开博首先淡化自己是“官员”,“如果过于谨小慎微就不要开博,如果希望掌声与鲜花就不要开博,如果以此作为晋升阶梯就不要开博,如果气度很小就不要开博,如果个人问题很多就不要开博,如果没有‘时间’就不要开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认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报告符合现实。从上世纪80年代的省市长热线,到今天的党政机构和官员微博,是一个历史的进步。热线电话是点对点,而微博是点对面,更重要的是,微博是一种平等而迅捷的沟通,需要领导干部更新话语体系,学会与人民群众用生活化、口语化的语言沟通。

“党政机构和官员微博是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新方式。微博交流力戒空话套话,应该从家长里短、人情事理入手,体察老百姓的疾苦冷暖,对网友的批评要有宽容的心态。”他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