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条微博传牵挂--赴日中国国际救援队的网络故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300条微博传牵挂--赴日中国国际救援队的网络故事
• 2011-03-18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满目疮痍的废墟前,三位救援队员席地而坐,费劲地啃着压缩饼干。这张“吃饭”的照片让很多网友心疼,“希望你们在艰苦的环境里坚持住!只有你们没事,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中国网事”记者在灾区现场了解到,救援队目前的主要食品是面包、火腿肠和方便面,供给严重不足。按照国际惯例,国际救援队一切用品都需自理,不给灾区增加负担。

大船渡一家超市老板知道了这一情况后硬是送来几箱食品:“你们是来帮助我们的,我们只是想表达感谢!”

还有一家便利店的工作人员,遇到中国救援队员购买生活用品时,不但不收钱,还免费赠送了很多其他的必需品。“临别时,大家相互握手感谢!”救援队的微博贴上了现场图。

照片上,便利店内工作人员与救援队员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真诚地直视彼此,笑意盈盈。“这一刻,所有人的心都感到很温暖。”这句话被无数网友重复着。

“这张图片我不知反复看了多少次,大难面前见真情。此情此景唯有默默祝福!”后方负责微博更新的“疯狂”管理员从12日起,5天内只睡了13个小时,常常一天只吃一碗泡面。救援队出发5天内,共发布300余条微博,每条都被广泛关注,最多的被累计转发9200余次。

正如网友“曲顺兰”所说,“危难时刻,不分距离,不分国界的人间大爱”。网络把日本民众在寒冷灾区的生活情况传递到了中国,更把中国网民的关注支持传递到一衣带水的邻邦。这一声声祈祷和祝福包含的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悲悯与善良。 “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一刻,‘悲天悯人’的情怀应该是一致的。”这一条国际救援队的微博,说出了无数中国人的心声。

 

“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是伟大的共同体”

“救援队队员、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的教官胡杰正从一座废墟中爬出来,他在这所房子喷上一个cisar,然后画上V字并在上面划出一条长线。cisar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英文缩写,而横线则表示,此房屋已排查但已无生命迹象。”

3月16日,救援队的这条微博令网友们“心痛”。

“只是一道喷漆,判别了希望与绝望。但愿希望更多,绝望更少。”网友“Mini绿巨人”说。“寂静无声的横线,欲说还休的横线,泪眼婆娑的横线……真希望没有横线”网友“无非屿”说。

日本的灾难让经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国人生发出共鸣。在灾难面前,网友千寻2007说:“希望灾难可以改善人类的沟通与信任。”网友“喧哗上等Elle”说:“这个时候双方都是温暖的,谢谢中国救援队让我们看到了人道主义的光辉,谢谢日本普通老百姓对中国救援队的帮助。”

当中国网民在这里发送关切的时候,日本网民们也在网络上表达对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支持。日本网友“田中拓马”说:“我是日本人,我感谢中国救援队的无私援助!我很关心等待救助的同胞,也很关心你们的安全。”网友“卡比兽的春天”转发日本网民的评论说:“我对中国的了解很少,这次真的很感谢你们,在这样的时候,作为共同的人类,你们真的很了不起!”

网友们在救援队的微博里留下了无数这样的话语:“爱是人类最好的语言。”“爱无国界,大难面前大爱永存……愿灾难过后世界更加和平!”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