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或成全球首个上市社交网站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人网或成全球首个上市社交网站
• 2011-02-2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社交网站人人网计划今年赴美国上市,募集约5亿美元资金。记者昨日从多方人士处确认了人人网计划上市的消息。如果IPO成功,人人网将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社交网站。

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对记者确认了人人网计划上市的消息,并称人人网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文件整理工作。另据记者获悉,摩根士丹利将作为此次IPO的承销商之一,而在外媒报道中,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也将参与。德意志银行和人人网发言人均对记者的询问不予置评。

 

中国最大的SNS网站

人人网原名为校内网,成立于2005年12月,较另一全球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晚了一年,是中国最早的校园SNS(社交网络)社区。2006年,校内网创始人王兴将其出售给千橡互动。2008年4月,千橡互动公司将35%股份出售给包括软银在内的投资者,获得4.3亿美元的注资;而在这次融资所用的一份PPT中,九成内容均与校内网有关。2009年,校内网更名人人网。据易观国际统计,目前人人网拥有1.6亿的注册用户,是中国最大的SNS网站。

受人人网即将IPO消息的影响,其最大的投资方软银的股价周一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涨5.56%,创下自2007年5月来新高。但软银中国昨日表示,并不清楚人人网IPO的消息。

 

“中国Facebook”概念亮眼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表示,人人网如能成功IPO,将对目前是否上市持浓厚观望气氛的中国企业带来极大地带动作用。他认为,人人网上一次融资是在3年之前,现在启动IPO也是一个合适的时间点,加上其抢在Facebook之前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SNS网站,相信届时会吸引足够的眼球。同时,人人网一直定位于“中国的Facebook”,这种“讲故事的方式”类似于优酷去年上市时的“中国的Youtube+Netflix”,很容易让美国投资者接受。而且“社交网络”这种创新型的互联网概念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卖点,相信会起到带旺市场的作用。

资深技术博客作者洪波对人人网的上市前景较为乐观:“两个因素对他们有利:中国概念,Facebook概念。这也能解释他们的估值和上市时机。Facebook的估值都八百多亿了,人人网作为中国的社交网站,也会从这个概念中受益。”

 

■ 链接

赴美上市热潮或3月重启

根据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共有43家企业在美国主要的交易所进行IPO上市,创历史新高。在经历了去年历史性的“井喷”之后,年初以来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数量不多。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企业新的上市热潮将在3月左右重启。

据i美股网站数据,今年以来仅有3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主板市场IPO,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股价走势都表现平平。其中,只有BCD半导体融资额超过6000万美元,该股和左岸服饰上市首日股价收平,创博国际则首日下跌2%。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昨天表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首先是假日因素,因为这段时间恰逢美国的圣诞节和中国的春节假期;再就是因为不久前中国概念股传出财务造假的新闻,连累部分上市企业股价走低,并使美国的监管机构加紧了对中国上市企业的关注,待上市的中国企业行事也更加谨慎。

据外国媒体昨日报道,目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的中国企业不到12家,募资额度通常都不足1亿美元。但是由于国外企业能够在公布招股说明书前完成SEC的大多数审查程序,因此隐藏的交易只有在定价前几周才能为外界知晓。李玮栋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厚,相信随着一些大公司启动IPO消息的传出,美国股市将在3月份左右再次迎来中国企业IPO的高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