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建言地方“十二五”:幸福感翻番应与GDP翻番并重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民建言地方“十二五”:幸福感翻番应与GDP翻番并重
• 2011-02-2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各地不久前相继召开的地方“两会”上,透露出来的各地“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中,类似“GDP翻番”的表述频繁出现。此种现象引起了不少网民关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惠及民生,让百姓的“幸福感”翻番?

 

网民:地方GDP比拼不可取

专家:人为压低或抬高经济增速都不对

在不少省份的两会上,如重庆、广西、黑龙江等,均提出了高歌猛进的“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表示力争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

一些网民对此认为当前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仍然是唯GDP论,对一些地方“十二五”规划中“GDP翻番”的目标提出质疑。网民“毛竹”说:地方GDP比拼有“大跃进”的味道,不可取。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网民提出了理性的评价,他们敏锐地发现,远非全国各地异口同声要在“十二五”期间“GDP翻番”,高歌猛进的诸多省份多是中西部,相反,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均相应降低了GDP增长目标。

“我们既不要人为地去压低速度,也不要人为地去抬高速度。它有它的规律,关键是看有没有基础、有没有条件。”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肖林分析说,“在下一阶段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产业投资以及东部的产业转移,都是中西部快速发展的条件和内需。这跟我们原来所说的亚洲‘四小龙’发展有所不同,我们国家的区域比较大,不同地区资源禀赋、资源优势和发展阶段都有很大差距,东部、中部、西部落差较明显。有了这样一个梯度,不同的地区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发展的速度、发展的方向和产业结构的定位也都不一样,所以这个问题还是要客观地分析。”

 

网民:“GDP翻番”又要牺牲环境?

专家:应追求有“含金量”的GDP

事实上,网民对“GDP翻番”频繁出现的担忧,主要集中在是否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正如网民“美丽天堂”所言:“中国的GDP已经是世界第二了,中国现在需要慢点的、和谐的发展,一个比较环保、比较有价值的发展方式。”

肖林表示,中西部的发展,不能走老路,而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注重生态的保护,注重节能减排,不能以生态环境为代价。“东部的转型也是发展方式的转变。而中西部的发展要更加注重这一方面的要求。”

肖林说,追求有“含金量”即高质量的GDP,应该成为一些地方制定经济发展目标时的共识。

 

  网民:“GDP翻番”应与“幸福感翻番”并重

网民最关心的,还是“GDP翻番”的目标下,能否更多惠民。

网民0796yxm一针见血:“怎么没有地方提居民收入翻番的呢?”XMHOUSE也说:“GDP翻一番,房价翻一番……为什么不提出工资翻一番?”网民Leo说得更彻底:“民富才是真正的富,民不富,GDP再高也是没用。”

GDP增长是为了什么?网民们期盼:通过发展,来解决经济、社会、民生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网民“波浪文化”发问:“为什么不设置民生指数?比如物价指数、真实的就业率、幸福指数、环境质量指数等等。”

更多的网民认为,要摆脱“以GDP论英雄”的局面,正确的政绩衡量标准必须是复杂而且多项的,经济发展的指标还要增设发展质量、发展效率与发展效益等。

什么是符合民意的经济指标考核模式?网民“红尘落落”建议:政府要以人均消费、人均存款、人均收入、人均支出、百人汽车拥有量、地方财政收入、幸福指数等指标作为考核目标。

令人欣喜的是,在今年地方“两会”上,与“GDP翻番”同样频繁出现的是“幸福”二字,设立“幸福指数”,打造“幸福城市”,在寒冬中让人温暖。网民们期待:在十二五期间,地方政府在合理追求“GDP翻番”的同时,百姓的“幸福感”也能翻番。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