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傍族”靠自己能力难以实现梦想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傍傍族”靠自己能力难以实现梦想
• 2010-12-1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中国青年报》12月7日报道,如今,不少人一门心思地希望借助“捷径”实现个人目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类人被称为“傍傍族”。由该报社会调查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6.9%的受访者确认身边遍存“傍傍族”,67.7%的人认为那么多人喜欢傍的原因是“靠自己的能力难以实现梦想”。

此报道一出,立即被上百家门户网站转载,并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

一名中国新闻网美国网友认为,我们对于“傍”现象不必大惊小怪。“‘傍傍族''自古有之,只不过那个时候叫‘门客''、‘清客''或者‘食客''罢了。”

雅虎网网友“helan”说:“从亲族关系、同乡关系,到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同事关系……不论过去还是现在,‘关系''在‘人情社会''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生活在这一社会中的我们要想实现梦想,怎能不靠‘关系''呢?”

“虽然‘傍傍族''的现象一直都有,但现在越来越多了。因为现在要想过上更好的日子,就得想尽办法傍权、傍款。如今很多人哪怕只是遇到一点小事,都会想到要去傍,不愿自己去努力了。”新浪网贵州省遵义市网友“××12233”说。但他认为,当前更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已经形成一种刻板印象———不走“后门”、找关系、送人情,就肯定办不成事儿。

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新浪江苏省常州市网友“巫茗半农”留言说,他曾是一个十分反感“傍”行为的人,但在2008年,由于孩子的上学问题,他不得不做了一次“傍权者”。从那以后,他渐渐地从被动的“傍傍族”,变成了主动的“傍傍族”。“自己虽说不想这样,但社会的大趋势如此,自己也只好赶鸭子上架了。”

一名新浪网河北省沧州市网友指出,人总是会本能地趋利避害。在社会现实面前,“傍”能让人平步青云,“不傍”则可能让人寸步难行,这样一来,做“傍傍族”自然成了理性人的最佳选择。

“‘傍''现象应该从制度上找根本原因。假如人们不用去傍,完全凭借自己的努力也能有所成就的话,有谁愿意做‘傍傍族''呢?”搜狐社会网友“hnbowen001”说。针对这一社会现实,搜狐社区网友“Time”甚至认为,“傍傍族”越来越多催生了近年来的“国考热”。

“可悲的是,当贪官污吏受到处罚时,我们叫好声一片,但很多人仍然挤破脑袋地渴望进入权力体系中,做鱼肉他人的人,甚至有小孩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做贪官。”一名搜狐社区网友说。

凤凰网河南省驻马店市网友“张生”提醒:“傍”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关系形态。在它面前,法律将失效或者大打折扣,社会也将失去公平和公正,从而在根本上阻碍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

“傍大款、傍权力就真靠谱吗?有哪一个大款或者有权者,会教育自己的下一代要去傍别人呢?国家也是一样,如果只靠傍,不去发展实业,不去创新,又怎能取得实质进步?”在一名雅虎网网友看来,只有通过人们自身的勤奋和创新,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

不过,一名搜狐社区网友认为,通过勤奋和创新取得成功的前提是,我们的社会本身有一个相对公平的制度环境,“制度不公平,勤奋和创新都将只是浮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