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爱心绽放在离天最近的地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爱心绽放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 2010-12-09 • 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万多名会员、2万多名捐助人、150多名义工、数万名受益孩子以及许许多多热心网友……“格桑花西部助学网”,以不可思议的容量与力量,散发着爱的芬芳。

“在离天最近的那个地方,在阳光最灿烂的那个地方,我们孩子的笑脸就跟草原的格桑花一样,那么美丽!”网站发起人洪波自豪地说。

 

“格桑花”:善愿点燃的火苗

洪波,41岁,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审计科高级工程师。假期,她常爱去西部旅行。西部美景让她倾心,西部贫困地区孩子的境遇让她揪心。

2004年,洪波在青海省一户牧民家里看到,满脸稚气的15岁女孩,因贫困辍学,没办理婚姻登记就嫁给了16岁的少年,两个孩子过早挑起生活的重担,照顾常年生病瘫痪在床的阿爸和年迈的奶奶。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时,洪波遇到衣着破烂、只有七八岁的小姐妹卓玛草和拉毛草,她们的爸爸去世了,妈妈靠给别人放牧洗衣维持家庭……洪波当即决定捐助两个孩子的学费一直到她们高中毕业,小姐妹高兴得哭了。

如何帮助更多的相同境遇的孩子,成为洪波的心结。一次旅途中,洪波认识了上海的刘祎,俩人一拍即合。这份共鸣给了洪波很大的启发和鼓励:“东部有那么多人愿意帮助西部的孩子,我们何不建造这样一个平台?”

大连的IT专业小伙于峰主动承担起建网站的义务。2005年2月19日,网站正式开通,取名“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助学网上醒目地标注这样一行字:格桑花是藏族人心中最美丽的花,代表幸福吉祥。格桑花也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最普通的一种野花。

网站建成后,在洪波和好友的发动下,关注的人越来越多。网站成立一年后,西藏、甘肃甘南、四川甘孜和青海玉树等地1000多个贫困孩子因为“格桑花”的资助而走入课堂。

善愿像火苗一样引燃无数网友的热情。上百名义工汇聚到格桑花队伍里来,他们中有记者、教师、警察、高校学生,甚至还有身患癌症的病人。每天工作之余,洪波都通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义工和网友联系助学事宜,甚至通宵达旦。

洪波忘不了去年去世的70多岁的西藏老人坚赞,老人家不仅把退休后开店赚来的钱都用来购买学习用品捐给贫困孩子,还经常奔波于农牧区,帮助“格桑花”网站运送捐助物资,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我们这里的捐助人和义工几乎都是这样的人。”洪波说。

“我知道,‘格桑花’一定是在前来救我的路上”

“2010年11月,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启动格桑花温暖基金暖冬项目,为500名特困高中学生和玉树重灾区约1500名缺少御寒衣物的孩子,以及曲麻莱县孤儿院提供冬衣和被褥。”

这是“格桑花西部助学网”最近发布的一则消息。在灾难面前,“格桑花”总在第一线。

今年4月14日,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30分钟,洪波联系网站管理层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救灾工作小组,委派义工赶往玉树。当日上午10时,“格桑花西部助学网”便发出了玉树灾区募捐的倡议,开通网站支付宝捐款通道,2分钟后,第一笔捐款汇至。地震当天,网站就收到全国各地227笔捐款。救灾期间,他们与凤凰网合作,发起“寻找1800名一对一捐助孩子”的行动。为舒缓灾区孩子们的心理压力,网站还为孩子们举办格桑花夏令营活动。

“虽然我接不到你的电话,找不到我们‘格桑花’,但我知道‘格桑花’的人一定是在前来救我们的路上。”玉树孤儿院院长德勒震后见到洪波,激动地说。

在玉树县,“格桑花”结对捐助的受灾学生逾3500名。从今年9月开始,玉树异地安置到天津就读的497名中学生,每年都可得到“格桑花西部助学网”800元的生活补助。

 

“格桑花”:以美丽与执着传递爱的火炬

整整五年,洪波全身心投入“格桑花西部助学网”,此间的困难和艰辛曾让她纠结。然而,高原孩子那渴求、热切的眼神让她无法退避。

洪波忘不了那次在曲玛莱县曲玛河乡给孩子们发放学习用品的经历:“那天早上我离开的时候,他们就喊我,阿姨,请等一下吧。这时候有一个孩子把他的项链拿下来,挂在我脖子上,其他小朋友也纷纷效仿,这些都是孩子家长挂在他们身上,保佑他们健康平安吉祥的,我说我不能收。老师说,这些都是玻璃珠子,还有塑料的,都不值钱,你不用担心,这是孩子们的心意,你把它带上。”

“我觉得其实这不是给我的,是给‘格桑花’人的。”洪波说。

2009年,“格桑花”网站在青海省正式注册为“青海省格桑花教育救助协会”,青海省教育厅为协会的助学业务主管部门,青海省民政厅实施财务监管包括财务审计。“格桑花”筹集资金方式由最初的口口相传和网络宣传,发展到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镇江、扬中、常州设立工作站。

“你为西部助学一年要花多少钱?”有人问。

“你知道我们一年能从助学中获得多少快乐吗?”洪波这样回答。

“格桑花西部助学网”成立以来,为青海等西部地区200多所学校的贫困学生提供援助,一对一捐助学生逾2万人次,筹集资金3000多万元改善教育设施,捐助助学物资价值超过600万元……

“是你们的爱心使世界变得更加温暖,更加温馨!我要带着格桑花的爱,前往青海省一个边远地区做一名小学教师。”今年感恩节,一名受助学生在学业将成之际,致信“格桑花西部助学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