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PK新媒体,会走向消亡么?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传统媒体PK新媒体,会走向消亡么?
• 2010-11-25 • 来源:中广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0年6 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4.2亿,社会各界对互联网的需求继续增长。2010年以来,网络媒体在社会传播中趋于主流化。今年年初,国家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这更促进了用户利用新媒体作为信息获取的主渠道,关于新媒体是否会逐步取代传统媒体的争论声音也不绝于耳。特别是苹果IPAD平板电脑、亚马逊Kindle电子书的问世,让消费者可以更加方便的利用电子终端产品来浏览电子报刊、杂志,这更是对传统媒体的一次巨大冲击。

但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来说,还是保留着许多优势,例如传统媒体给读者视觉带来的舒适度要比网络媒体更高,给读者带来的阅读感受会更为亲切、熟悉。另外,传统媒体的受众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高消费阶层,年龄层偏高,更乐意接受传统的阅读方式。 这让传统媒体在一定时期内还会保有很大的一个市场空间。 第一视频《坐视天下》特邀嘉宾李文在对 “网络媒体是否会取代传统媒体?”现场做评论时也感同深受:我觉得ebook的流行,不代表传统媒体就会消失,书店还会有,但是可能会少。像我现在都很爱去图书馆,但是不像大型的书店,可能以后连房租都交不起了。假如你现在买ebook,我不知道Ipad怎么样,我不知道方便不方便,所以我还是喜欢翻报纸的感觉,完了拿一个笔。这是我传统的做法。”

其实新老媒体会在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共存,因为市场确实还需要杂志、报纸这种传统媒体,只不过传统媒体的市场会被不断挤压,成本也会有所上升。这就如同当初电视、广播的诞生,并没有让报纸、杂志消亡一样,因为市场、消费者还很需要它们,缺之不可。很多消费者对新媒体的偏爱并不会抹去另一部分消费者对传统媒体的偏爱。随着社会人文与技术的发展,新旧媒体将会进入一个共存的时代。同时也将进入一个相互交融的时代。“因为我本身不太喜欢这么小的电话还要看,我觉得特别的累,我喜欢星期天每天早上喝杯奶茶,听点音乐,这种感觉我相信现代人基本上没有了,可能在国外都会这样,大家带着报纸会在地铁看。”李文的这种切身感受道出了传统媒体还会长期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

面对新媒体的冲击,现在传统媒体的盈利模式也在悄悄发生改变,比如传统媒体现在跟网络、手机结合,提供付费网上阅读、下载服务等。其实传统媒体更应该充分发挥其与传统媒体的天生差异性,如在内容权威性、公信力上的优势,从而创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形成自己的稀缺资源,提升核心功能。拿美国畅销报纸举例来说,李文就一语道破了其和新兴媒体不同的真正差异性:“230块钱一份的纽约时报,所以翻的时候可能我就在数人民币了,不过这是我愿意花的,我少出去喝点喝酒,少买一些东西,我就可以存下来去看真正有价值有知识的东西。” 所以如果不想让报纸在未来成为文物,最好的方法就是最大化体现其内容差异化优势。“内容为王”始终是传统媒体生存和发展的不二法宝。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