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反思微博传播:坚守基本道德底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互联网时代反思微博传播:坚守基本道德底线
• 2010-11-23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图为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传媒系09级的一名学生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帖(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图为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传媒系09级的一名学生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帖(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图为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传媒系09级的一名学生展示自己手机中的微博内容(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图为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传媒系09级的一名学生展示自己手机中的微博内容(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粉丝数决定期末成绩

                          粉丝数决定期末成绩

  

“开通微博(http://t.sina.com.cn),学期末考核粉丝数,达到500名算及格,达到2000名算良好,达到3000名算优秀。”

这是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传媒系老师本学期布置给全系300多名大二学生的一份特殊作业。

这项被出题老师称为“创新教学实验”的作业,在实施中却出现一些“出乎预料”的结果--有人借助网络红人自我炒作,有人建立QQ群互“刷粉丝”,有人发布虚假信息吸引眼球……

参与的同学们充满疑惑:为啥低俗内容越发流行?为啥虚假消息没人审核?为啥正确观点没人聆听?为啥网络道德没人规制?……

一连串问号的背后,叩响了互联网传播时代的微博反思。

一个考核“优秀”学生的“微博攻略”

虽然离学期结束还有两个多月,作为新传媒系学生中拥有粉丝最多的人,接触微博不到两个月的小伊已将“优秀”的考核成绩稳稳拿到手上。

自9月20日,小伊发出第一条微博以来,粉丝从无到有,呈现几何级数增长,目前达到4500多人。

谈到微博作业,小伊的初衷其实简单--为了实习机会和有可能的工作。因为,拥有粉丝数的“前三名可获得实习机会”。

一开始,他恳求大家“帮个忙”互加粉丝,但效果并不明显。每天粉丝数仅以个位数增长,还是大家“给了面子”。

“这不是办法!”他开始思考如何用内容和手法来“扩张”影响力。在他看来,玩微博是“圈地运动”,“如果把每一个微博比作一个电视频道,在搜索更多好玩高质量频道的同时,还得关心自己的收视率”。

“我常常为发表一个观点要想几个小时。”小伊说,微博上提出的观点既不能流于大众化,也不能偏于个人情绪宣泄,“只有观点独特、引人思考的观点才能吸引粉丝的眼球。”

此外,为了提高粉丝数,小伊总结了在众多博主中“营销”微博的“扩张攻略”:关注“粉丝”数在2000以下的博客,这样“关注”容易被博主注意到。关注最近几天有发帖记录的微博,否则你的“关注”很可能“打水漂”。关注“粉丝”个位数是9的微博,因为你很可能是对方的“整数粉丝”而被特别关注。

这些方法“屡试不爽”。小伊说,很多博主“都反过来加我粉丝并回复感谢”。

低俗、恶搞、造假:只为吸引网络人气

实践操作中,并非所有同学都像小伊这样成效显著。

为了完成作业,有人把微博当私人日记、发泄渠道,有人把微博当交友平台、成名舞台,乞讨般哀求、审丑式炒作,甚至杜撰虚假信息制造轰动效应等形形色色的手段,开始充斥部分学生的微博页面。

学生小王平时很少上网,为尽量增加微博粉丝数,他通过网络向同学、朋友“跪求关注”。“刚开始,粉丝数增加很快,现在能加的同学朋友都加了,粉丝数几天才增加一个。”小王说,目前粉丝数还不到100个。

一位同学在微博上总结增加粉丝的经验:“上美女、炒热饭、追明星,微博一定上前”。为了吸引人气,一些同学还搞点“小炒作”。

“今天凤姐打电话给我……”播音主持专业的小宗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微博,如今为了吸引人气,他把“凤姐”作为自我炒作的噱头。在回复跟帖时,小宗说“要学会炒作自己,越这样我的微博才能火呀……这是一种策略”。经过近两个月的经营,他的微博粉丝达到620多人。

  “现在QQ群有多个‘互粉’群,就是相互加‘关注’和‘粉丝’。”为了完成作业,新传媒系一个学生说,他每天刷一下QQ“互粉”群,粉丝数目前已经超过了600人。

有同学不惜制造“雷人”观点,甚至发布虚假消息:“我预测,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福建范围内未来一至两月内会发生不低于3.5级地震。”

微博作业实验凸显微博之“危”

而对于微博作业的倡导者、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传媒系主任杨溟来说,发生的这一切似乎和初衷越来越远:“布置微博作业是一项创新的教学实验,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网感’,提高网络能力。”

对于这项实验及施行效果,网友们也意见不一。

新浪网友通过微博支持杨溟的做法:“现在的很多新闻专业的毕业生都没有实践经历,微博作业是学生熟悉媒体的平台,值得提倡。”

但用粉丝数考核微博作业的方式也受到质疑。天涯网民认为,“粉丝只是反应微博质量高低的一个指标,单纯以粉丝数进行考核不是科学的做法。”

新华网网友认为,这种考核方式有可能“促使”学生用购买点击率,转载低俗内容等不恰当方式“经营”微博。

“说实话,我知道自己在微博上的观点有时过于偏激。”微博作业的参与者小伊说,为了吸引网络眼球,微博的观点难免“缺乏理性,流于偏激”,但为了完成作业,纯粹为凑粉丝,什么手段都用上了,“这种方式不好,太功利了。”

新浪发布的《中国微博元年市场白皮书》显示,2010年底,中国互联网微博累计活跃注册账户数将突破6500万个。微博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聚议厅”,每个人手中都有“麦克风”。

但是,南京大学的微博作业实验提醒我们一个事实:如果失守基本道德底线,微博的发展将很危险。腾讯网友“风中的风”说,一旦出现道德失范的事件,甚至虚假信息,会经由一个微博,由转发者裂变式传播,将不实后果扩散到最大化。

“这要求每个人对自己阵地负责,并守住道德的底线。”一位天涯网友认为,网络时代不可逆转,放纵自流和一味抵制似乎都不可取,而希望在“自律”和“责任”的网民手中。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