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平:创新助中国成为互联网强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吴建平:创新助中国成为互联网强国
本刊记者 陈姌 • 2009-08-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17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吴建平在“互联网•未来”高端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陈姌摄)

创新是中国从互联网大国走向互联网强国的关键,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吴建平8月17日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与谷歌公司共同举办的“互联网•未来”高端论坛上如是说。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为3.38亿,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网民最多的国家。但在吴教授看来,中国互联网25%的普及率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75%以上的普及率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吴教授表示,互联网的技术挑战可概括为五点,即扩展性、安全性、高效性、实时性和移动性。互联网在中国面临的挑战除上述五点外,还包括IP地址空间、设计管理、创新能力和资金来源等问题。其中,创新是中国从互联网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也是中国为互联网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关键。

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下一代骨干网络IPv6(网络协议版本6)。作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项目)的重要技术,IPv6已经在国内100所高校中得到推广和应用。

吴教授说:“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也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但是,我们的基础还很薄弱、技术仍很初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对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充满信心。”

 

关于CNGI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是于2003年启动的国家级的战略项目。该项目由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八个部委联合发起并经国务院批准启动,主要目的是搭建下一代互联网的试验平台,IPv6是其中要采用的一项重要技术。以此项目的启动为标志,我国的IPv6进入了实质性发展阶段。(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