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WEB优视动景:把互联网装进口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UCWEB优视动景:把互联网装进口袋
吕 翎 • 2008-10-17 • 本刊记者 陈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UCWEB管理团队(左起:CEO俞永福,董事长雷军,技术总裁梁捷,产品总裁何小鹏)图片提供UCWEB

2008年10月16日,原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雷军正式出任由其投资的优视动景公司(UCWEB,You Can Web的缩写,意为“你能随时随地访问互联网”)董事长。早在今年4月便传出的消息终成现实。业界对此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雷军的正式加盟将加强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在企业战略方向、企业管理和市场经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UCWEB是一家提供移动互联网技术服务的公司,2004年由梁捷和何小鹏这对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师兄弟在广州联合创立。同年10月,优视浏览器第一个公众版本一经推出就因其速度快、流量省、稳定性高、支持WAP/WEB双网页模式访问等鲜明的本土特色而受到好评。短短一个月,仅依靠口碑相传,便发展了5000多个注册用户。

目前,优视浏览器已发布到6.2版本,能够支持Symbian、Windows、Java、Linux、MTK、Brew、Iphone等手机操作系统平台,是全球适配平台最多的手机浏览器,集浏览、搜索、导航、上传下载、视频播放和个人数据管理等功能于一身,也是全球第一家能够实现在手机浏览器上直接浏览互联网视频的技术公司。

据该公司CEO俞永福介绍,截至2008年9月,全球范围内下载并成功使用优视浏览器的手机用户已累计超过5000万,每日网页浏览量超过3亿;在过去的两年里,UCWEB的用户增长速度超过了25倍。

 

找准定位,胸怀大志

2006年底才开始担任CEO的俞永福用“疯狂”来形容公司的发展态势。但“疯狂”的起点却恰恰是公司因资金短缺而陷入困境的时候。

作为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梁捷对此深有感触:“2005至06年,我们在浏览器的技术方面不断改进,技术人员也扩展到了十多人,但由于资金不足,我们一直不敢去做更大的扩张,也没钱购买更多的服务器。那时我们才发现,融资不像网上说得那么简单,技术只是其中一环;要得到认可,更重要的是有清晰的商业逻辑和一支有综合能力的团队。”

为彻底解决资金问题,梁、何二人开始主动寻找风险投资。在这一过程中,他们结识了时任联想投资副总裁的俞永福。在不断的接触中,技术出身的二人越来越感觉到引入管理型人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以投资考察人身份出现的俞永福不仅符合要求,而且总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帮助两人解决商业运作方面的问题。

2006年11月20日,就在俞永福告知公司决策会否决注资的当晚,何小鹏大胆提出邀请,希望他出任优视动景的CEO。俞永福欣然应允,并立即联络雷军进行融资。不久,雷军便以天使投资的方式(权益资本投资的一种形式,指具有一定净财富的个人对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进行早期的直接投资)向公司注入数百万元。

解决了后顾之忧,公司如何找准定位、制定未来发展方向变得尤为关键。

“2006年12月,在第一次讨论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会议上,雷总建议我们放弃企业市场,专注个人市场。当时,公司经过一年多的打拼已经在企业市场取得了突破,每年稳定的技术服务收入达到了千万级。要放弃这些现实的收入,对于我们来说非常痛苦。但为了集中优势兵力去发展最有价值的市场,我们还是接受了这个建议。”梁捷回忆说。

俞永福也始终坚信,移动互联网,尤其是手机浏览方式,未来一定会超过PC浏览方式,成为在中国的用户去获取信息和沟通最大的方式。“因此,在公司定位时,考虑有三:首先,我们是一家民族软件企业;其次,我们选择的软件方向是在手机软件上,而不是在PC、桌面软件方向;第三,我们的业务模式是技术服务。”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总部和研发中心设在广州的UCWEB已经形成了专业的市场和运营队伍,构建起量化管理的平台,并相继在北京和武汉开设了分公司。梁、何二人分别担任技术总裁和产品总裁;员工扩展到将近200人;业务指标增长了25倍。2007年7月,在雷军的帮助下,公司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公司价值在8个月的时间里增长了超过10倍。

雷军说,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UCWEB能够帮助更多的用户使用手机上网,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手机上网的乐趣,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所以,公司在未来五至十年内要实现两大战略目标:“第一,每个中国用户都能用UCWEB,把互联网装进口袋。具体来说,就是一年之内,我们的日浏览量超过10亿页;月均单日的日活跃客户超过一千万。第二,在五年之内,UCWEB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服务公司。我们将用更长的时间通过跟世界巨头的较量,一步一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

目前,UCWEB已经推出了中文版和英文版,并在美国架设了服务器,用户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挑战,信心满满

在商言商,俞永福在早前接受采访时曾坦言,公司尚未实现收支平衡,但已看清了盈利模式。UCWEB借鉴了火狐、傲游等PC浏览器的盈利方式,在浏览器上内嵌搜索引擎,由此收取搜索引擎的费用。截至2007年10月底,UCWEB与百度、Google和国内最大手机搜索引擎Yicha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UCWEB还提供像hao123、265一样的站点导航服务,从流量中获取利润。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盈利无外乎两大类型--向用户收钱和向企业收钱(广告)。我们现在的收入模式之一就是跟移动搜索引擎的合作;当然还有其他的盈利方式。目前,我们的重心是向企业收钱,向用户免费,因为从创业那天开始,UCWEB就突破了靠盒装软件盈利的商业模式。未来我们也不会出向用户收费的版本,但是上面的内容向用户收费是可能的。最重要的是,我们提倡先试后买,喜欢了再说。”俞永福说。 

“先试后买”是对市场的信心,更是对自己产品的信心。这份信心,在俞永福看来,源于公司的王牌--深化的本地化服务。短短两年内,UCWEB相继与新浪网、凤凰网、搜狐网、新华网、人民网等超过1万家内容提供商达成战略合作。

俞永福说:“在手机上,浏览器需要配合很多的服务,而且从外部大环境来看,软件的服务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所有的软件都在考虑如何去延伸服务。因此,软件服务有很多本地化的特性。像微软和火狐这样以PC为重心的全球化公司,必须做很多通用性的产品或是通用性的服务,不能考虑太多的本地化服务,否则就会制约全球化的服务。而UCWEB作为一个中国本土的软件服务公司,从终端、网络到产业链,都做到了最本土、最有中国特色。我们考虑的就是中国用户,所以在软件服务化过程中我们做得比较深入。”

他还表示,公司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集中做中国的市场:“中国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网民,还有4.8亿的手机用户,必定也会是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换句话说,移动互联网的重心在中国,这样大的市场必定会培养出领先的机会。中国市场就是全球市场,如果我们没有把中国市场做深、做透,去其他市场发展的话,并没有太多的意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