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通的最后一场演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网通的最后一场演出
吕 翎 • 2008-10-06 • 本刊记者 谭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2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右二)、中国网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左迅生(左二)、中国网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李福申(左一)与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佟吉禄出席新闻发布会。周磊 摄

8月8日到8月24日,世界各地关心奥运会的人们通过电视转播、互联网等各种媒体看到了精彩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继东在北京奥运新闻发布会上自豪的说:“全球40亿观众所看到的电视画面都是通过中国网通的网络传出的,奥运会期间几乎所有的新闻图片和稿件,也都是通过中国网通的服务传递到全世界的。”

但奥运会的热潮尚未消退,中国网通退出历史舞台的进程已经开始启动。8月15日,中国联通(0762.HK)向股东发布了与中国网通(0906.HK)合并交易的通函:中国网通将从香港联交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成为中国联通的全资附属公司。

同时,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联合发布公告,建议网通股东在10月10日前换取联通股权,每股网通股份将换取1.508股联通股份,每股网通美国存托股份换取3.016股联通美国存托股份。这样中国网通就实现了与联通公司在上市公司层面的合并。两大上市公司合并后的新名称也随即公布为China Unicom (Hong Kong) Limited。

中国网通这个运营多年的品牌即将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29届奥运会也成为了中国网通在公众面前的最后一次亮相。

 

重组创造始终

在中国网通诞生与结束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感叹历史的巧合。

1999年,老中国网通(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刚刚成立时,中国的宽带产业还处于起步的零点。所以自1999年起的三年时间内,中国网通一直处于迷局泥沼之中,收益甚微。

2001年至2002年,以打破固定电信领域的垄断为目的,中国电信按照地域划分市场,实施南北分拆。2002年5月新的中国电信和新的中国网通挂牌。华北、东北和河南、山东共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信公司归属中国网通,其余归属中国电信南方部分,并成立新的中国电信集团。

这一次重组不仅划分了现在中国网通的市场份额,也给了中国网通重生的机会。因为这时,中国已经建成了相对完整的基础网络。中国网通的年度报告也显示, 2002年是网通自成立以来盈利最多的一年,这一年宽带业务增长迅速,月均增长高达30%,占网通整体收入的25%。也是从这一年中国网通开始走向大规模盈利。

如今,中国网通已经与中国电信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运营商。截至6月30日中国网通的总资产为1918亿元人民币,宽带业务拥有用户2,336万人,固定电话用户人数1.085亿。

而2008年电信又开始了再一次的重组。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通告称,现有6大基础电信营运商将合并为3大集团,其中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网通合并,成立新的中国联通。通告明确表示,改革重组将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向3大集团发放三张3G牌照。

至此,因第一次重组壮大起来的“中国网通”品牌即将因第二次重组而彻底消失。

 

四年的奥运准备

在中国网通9年的发展历史中,北京奥运会是不可忽视的部分。2004年7月22日,与中国电信平分南北市场仅两年的中国网通,凭借奥运城市主要在北方的地利,成功地与奥组委签署协议,正式成为了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

中国网通奥运总指挥部总指挥赵继东在北京奥运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四年时间内网通投资了14.7亿元用于奥运会固定通信网络建设,开发了三大类26项奥运通信产品。此外加上运营费用,中国网通对奥运会的投入不低于20亿元。

和许多奥运赞助商来说,赞助奥运会不仅是为了从这个举世瞩目的大赛中赚钱,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根据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计划,奥运合作伙伴可以享受全面的一揽子计划,产品类别众多,营销期长达五年。其中包括使用奥运会徽记和称谓进行市场营销和广告推广、参与奥运主题活动的优先选择权等,并且北京奥组委还会帮助赞助商进行品牌推广。

然而奥运会还未召开,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重组的消息就已经公布,这意味着,经过4年的筹备,在享受了奥运合作伙伴的辉煌后,中国网通这个品牌就要退出大众的视野。

中国网通董事长左迅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候表示,和所有的网通人一样,他也对中国网通这个品牌的消失感到遗憾,但中国网通是大型中央企业,他理解中国网通需要为电信市场的调整付出成本。

左迅生对未来新联通的前景也充满信心,他表示,新联通将会成为中国最大的3G运营商,最早将于2010年占据中国3G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

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消息称,一旦与网通的合并在10月份完成,该公司08年就将获发3G牌照,在2009年第三季度将会推出3G服务,两年之后实现盈利。联通预计,到2012年全国无线用户数将增长至9亿户,其中20%的用户预计将使用3G。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