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力量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互联网成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力量
李振宙 • 2008-09-26 • 本刊记者:吕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8年9月24日,在“2008网络中国公益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宣布正式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战略合作。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在论坛上表示,“腾讯率先成立慈善基金是一个创举,在互联网业界,在协会的会员群体当中,是具有突破性的行为。 ”近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水平飞速发展,影响力也日益扩大,慈善公益事业在互联网这个崭新的平台上也拓展开来一片新的天地。

“5月25日是互联网公益日,在帮助不发达地区建设互联网,共享数字机遇。”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表示,“在互联网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下,互联网协会围绕主题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我们通过捐赠设备、教育设备、资金等行动,促进了网络设备在中西部地区的应用,使不发达地区分享互联网。我们为宁夏、青海、西藏、贵州少数民族中部分中小学搭建了十个网络教室。我们所做的是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络基础性活动。我们在中国互联网协会P2P联盟支持下,向西部地区提供了一些教育资源。2008年互联网公益活动,除了搭建教室之外,还支持各大知名网站,做了信息无障碍的信息改造,通过这种改造使广大残疾人了解奥运赛事,分享盛事的快乐。”

自2008年以来,无论是在年初的雪灾,汶川的大地震,还是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的重大事件中,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慈善公益事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51.COM董事长助理黄绍麟在谈到互联网在慈善公益事业上的新特性时表示,传统媒体是单向式的,而互联网让所有人有机会参与互动。互联网的社区模式是可以通过人际传播进行信息传递的。当第一批了解事情的用户,通过各种链接和博客,让好友知道了这个事情,通过这个办法继续传播,好友的好友也会知道这个事。这种传播模式用在公益事业上,可以说是非常有威力的。

在汶川大地震中,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的第一视频主持人鲁靖说,在地震灾难中,网络媒体担负了重要的责任,网络视频作为直接呈现画面的媒体新形式,显示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新媒体对灾区的报道,在更新率和实时性都有前所未有的提高。这是网络视频企业第一次以主流媒体的形式呈现在大众的面前。对汶川大地震的报道,和刚刚结束的奥运会报道,是一个新的转折点,让大家意识到网络媒体是一种新兴力量。在新媒体的报道中,客观、实时是一个重点。网络媒体也知道投身公益事业的意义是重大的。

她说,如今网络媒体已经成为海外网民关注抗震救灾和奥运会的第一窗口,借助这个窗口,使中国和世界各国联系更加密切,也使海外的人们更加的了解中国,中国和世界缩小了的距离,消解了疑虑和误解。这是网络媒体可以做的重要贡献之一。(责编李振宙)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