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开店需办营业执照引争议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上开店需办营业执照引争议
吕 翎 • 2008-08-14 • 本刊记者 谭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7年中国网上购物用户人数已达6329万,图为上海徐汇区的王女士与女儿一起在网上购物。新华社发

自8月1日起,北京的网点老板们在开店前多了一道手续。北京市工商局规定(以下简称“新规”),从8月1日起利用互联网从事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主体,均应依法登记注册,在领取营业执照后才能开展经营。其中,除已经登记注册或领取了营业执照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外,在互联网上出售、置换自用物品,且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个人也可以不登记注册。

“去网上购物更便宜”这是网民们众所周之的省钱窍门--少了实体店铺的租金、没有工商部门收缴各类经营费用、人力成本少,网上店铺比实体店铺更有价格优势。但这一新规的出台,将会令网上店铺丧失价格优势。因为今后网上开店需要缴纳各种经营费用,也增加了人力成本。

 

网店经营者反对

“干脆关店算了!”网店老板HONG19801说。

Hong19801表示,开店的初衷是帮助朋友卖一些从国外带回来的营养品,后来发现服装生意很火爆,网上店铺注册也很方便,有身份证和银行卡就可以在网上注册申请,于是干脆自己开起了服装店。

艾瑞市场调查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网上开店人数超过2000万人,网络购物用户人数已达6329万,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已达到561亿元人民币,其中C2C(即consumer to consumer,指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518亿元。而2001年中国网上交易规模仅有6亿元人民币,随后几乎年年都是以超过100%的增速发展。

“低价格是网店火爆的主要原因。”Hong19801说。

如今,低成本优势丧失,是网上卖家不支持新规的原因。Hong19801说,如果还要交税的话,那就没什么可赚的了。因为少了中间环节和地域差价,许多网店里商品的价格已经与出厂价格相差无几了,所以网上店铺的利润一般也不高。

 

网上消费者也不支持

北京市工商局出台这一新规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防止网上店家欺诈,对于这一原因,作为新规保护对象的买家,也并非完全赞同。在外企工作的李娜是典型的网上购物狂,衣服、包包、化妆品无一不是从网上购买的,她对记者表示,现在去商场只不过去看看流行趋势,花钱还是在网上合算。对于新规,她认为没有必要。李娜说:“现在网上购物已经形成了依靠第三方中立平台(如淘宝、易趣)担保建立起来的信用体系,如果卖家有欺诈行为的话,就会降低他的信誉度,还有可能被人将欺诈行为在网络上发布。只要是想在网上做生意的人,这样做的话肯定是得不偿失的。虽然无良商家总是有的,但如果因为要办证交税而大大削弱了网上购物的价格优势,那我就觉得有些因噎废食了,毕竟对我们大部分上网购物的人来说,便宜才是网购最大的吸引力。”

根据搜狐网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在回答“你是否有过网购受骗经历”时,在有过网购经历的受访者中,有近一半的人表示“有”。 然而有趣的是,在被问及“网店是否应该办理执照”时,高达78%的网民却表示“暂时不应该,目前行业需要扶植”,只有22%的网民表示“应该,网上交易需规范”。在回答“办理工商执照是否会打击网上开店积极性”时,则有高达九成的网民表示“会影响”。

 

专家认为时机不到

新规出台之后,也受到了一些专家的质疑。

在新规出台时,北京市工商局特殊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王靖曾表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也受到税法的保护和约束。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网商也不例外,在许多电子商务较发达的西方国家,网店依法交税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他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税收问题是电子商务市场成熟的标志。”

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却认为,目前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还谈不上成熟。他说:“就业一直是大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新趋势是充分鼓动个人积极性却不占用国家庞大资源就能解决千家万户就业问题的网络平台,如淘宝已经解决100万人的就业机会。而新规现阶段就开始实施,将增加个人从事电子商务成本,不利中国刚刚起步的电子商务发展及解决就业问题。”

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电子营销商”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美国14岁以上的网络购物人数超过1390万,在互联网使用者中所占比例为78.5%,人均消费1000美元。预计全年网络销售额可达到25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其中,网络零售额将突破1745亿美元。是中国2007年数据的20倍还多。而中国2007年全年的网络零售金额为594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及1个百分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