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草根媒体的天堂?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博客,草根媒体的天堂?
吕 翎 • 2008-06-30 • 王宇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996年,科幻作家威廉•吉普森预言,“人人都能书写的网络表达,真正的生命力,在于最大多数的草根,职业的网络书写者,将在草根中萌芽。”博客,即被视为这种草根文化的天堂。

博客与我们之前使用的电子邮件、个人主页、BBS论坛等其他网络方式不同,博客更加方便、个人化,更具有即时性。这就使得博客作者技既能通过博客空间展示自己,从心灵独白到生活记录、兴趣展示,也能及时传递各种社会公共信息。博客给了普通人通过互联网平等地获取和传播信息的权利,使原先处于新闻被动读者地位的观众参与新闻制作和传播过程中,传统媒体的霸权被不断消解。博主们自己把关,把所见、所闻、所感的内容以文字乃至于声音、图像的表现方式传达出来。

博客与我们之前使用的电子邮件、个人主页、BBS论坛等其他网络方式不同,博客更加方便、个人化,更具有即时性。这就使得博客作者技既能通过博客空间展示自己,从心灵独白到生活记录、兴趣展示,也能及时传递各种社会公共信息。博客给了普通人通过互联网平等地获取和传播信息的权利,使原先处于新闻被动读者地位的观众参与新闻制作和传播过程中,传统媒体的霸权被不断消解。博主们自己把关,把所见、所闻、所感的内容以文字乃至于声音、图像的表现方式传达出来。

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拉链门”事件让人们透过德拉吉报道(DruegeRrepor.com)认识了博客。其后博客对新闻信息的传递和对社会舆论的引导成为人们对网络关注的焦点。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记者时,新闻的理念开始发生了变化,新闻变得跟家个人化和私语化。有人将博客视为是草根新闻(Grassroots Journalism)的趋势,也有的人将博客看做公民媒体(Citizen Media)。从西方国家的案例可以看出,Blog完全有力量将一个细微的公众信息,变为媒介议程,再转化为极大范围公众议程。

但是,CNNIC的调查同样显示,尽管中国个人博客在信息传递与舆论引导方面方面尚没有形成强大的影响力,真正新闻性事件报道,更多来自于BBS和门户网站。但博客已经成为重要信息来源,且在一些新闻信息的传递上走在了传统媒体的前面:

2005年11月26日8时49分38.6秒,江西九江发生地震,博客网的一个武汉的博客“寻找东海岸”在11月26日9时04分发出消息:“2005年11月26日9时整武汉发生地震,有较强震感。”比全国各家媒介的报道早了至少15分钟;

2007年3月初,湖南卖菜青年周曙光“在新闻敏感性和企图一夜成名欲望的驱动下……像一颗疯狂的石头一样滚到了重庆,准备利用私人博客来报道‘最牛钉子户’事件。”他在一个靠近拆迁房的网吧,利用网络视频现场解说,在博客上传文字、视频。吴萍夫妇成为了“史上最牛的钉子户”,周曙光则成为了网络“公共事件元年”的先行者;

这些博客的例子虽然不能够说明博客有多么强大,但已经体现出将个体化介入社会生活和精神自由的特点。

另一方面,草根媒体影响舆论和组织力量的能力已经开始显现。今年一些西方媒体对发生在西藏拉萨的“3•14事件”所进行的歪曲或不实报道激起了中国民众的愤慨和抗议。3月20日,一名北京青年注册了名为anti-cnn.com的网站,标题为:“西藏真相:西方媒体污蔑中国报道全记录”。这一“反CNN”网站随即成为广大民众揭批西方偏激媒体的重要阵地。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一些博主在自己的空间里书写个人在抗在前线的见闻和感受,梳理地震中点滴感动,并且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文字、照片乃至视频的方式进行传播。汶川地震发生仅几个小时后,一条名为“成都5•12大地震,学生宿舍内震感强烈”的视频记录便率先出现在新浪播客上。这段点击量过千万的视频是本次灾害中第一段真切反映地震现场的史料记录。博客和播客在地震中的表现引起了传统媒体的注意,一向不以网络为新闻来源的电视台,也纷纷开始采用网络消息来源或者网络视频作为新闻报道的内容。

作为个人媒介或草根媒体的博客,具有了其它网络媒介所共有的其它功能,但却更多的表现为个人化书写和自由表达的意愿。这在是网络信息来源更加多元化的同时带来了网上信息良莠不齐的问题。博主们把他们未经核实的小道消息带给渴望了解内幕的公众,颠覆了以往大众媒体或专业报道机构垄断新闻源的局面。博客中的相互攻击谩骂和虚假信息传递使得博客背上了信息垃圾场的名声。如何避免博客成为一些人手中的攻击利器?如何在博客的自由、平等、开放和言论有限自由之间获取平衡?作为公民媒体的博客,需要承载一定的社会责任,而政府、媒体以及网络界也需要思考如何培养负责的网络公民的问题。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副教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