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马云的第二个盈利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阿里妈妈:马云的第二个盈利点?
吕 翎 • 2008-06-23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随着一款战略级产品“全国联播”的上线,阿里妈妈不再仅仅是个网络广告交易平台,将有可能成为马云的下一个“金矿”。

6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网络广告交易平台阿里妈妈宣布正式推出名为“全国联播”的广告产品。阿里妈妈总经理吴泳铭称,这款“全国联播”产品从上线开始即以20%左右佣金的方式谋利,计划在三到五年内成为中国广告交易额最大的公司之一。

对于马云来讲,这是继阿里巴巴(1688.HK)之后,又一个“看不见天花板”的业务,是阿里集团在支付宝、淘宝网、雅虎口碑网等几个子公司苦寻盈利途径之时的一个亮点。阿里妈妈甚至被希望两三年后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

 

网络广告交易平台

2007年8月10日,成立之初的阿里妈妈亮相的时候只是一个广告交易平台,任何中小网站、任何个人博客都可以在这里登记自己的广告位。那些想投放广告的广告主——中小企业、个人可以通过阿里妈妈的平台自由选择,阿里妈妈的这项C2C广告交易系统完全免费。

经过10个月的发展,阿里妈妈号称已将加盟广告位的数量扩大到40万中小网站和20万个人博客,覆盖超过中国1/3网民和1/3的网站,日均覆盖人群超过7500万,覆盖PV超过24亿,成为中国覆盖面最广的广告平台之一。阿里妈妈研发了“全国联播”、“一夜成名”等产品并建立了销售团队。

经过评估,阿里妈妈把这些中小网站和个人博客变成了自己的终端,借“全国联播”把自己变成一个最大的网络广告中介。他通过三种方式拿到广告位:直接分成、买断以及保底加分成。后面两种,阿里妈妈大多针对稍微有规模的中小型网站,也覆盖稍微中大型的网站,而个人博客则大多采取分成模式。

被阿里妈妈内部称为“吴妈”的吴泳铭称,阿里妈妈已经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拿这些广告位。

其中,买断有价值的广告位是阿里妈妈最看好的一种合作方式,将可能长期保留,而保底+分成模式是更为灵活的一种。

另一方,阿里妈妈向广告主开放端口,广告主可以通过“全国联播”根据想投放的区域、行业、人群自己进行选择,并在费用达到预期额度的时候自己进行终止。阿里妈妈则根据销售额提取20%的佣金。

此前两天,互联网上大大小小的网站都出现了Justyle、昭贵、中国民航网以及专业招聘网百才等四家公司的大量网络品牌广告,即是通过阿里妈妈“全国联播”系统推出。

吴泳铭称,阿里妈妈已经整合了超过40万的中小网站以及近20万的博客站点,并将其中超过13亿的优质稳定流量打包销售。同时,阿里妈妈还将其拥有网站按照内容分成不同频道,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广告主。据称这样的广告模式可以为企业降低5%的成本。

 

又一个金矿?

由于支付宝、淘宝网、雅虎口碑网几个子公司目前尚未找到清晰盈利模式,因此阿里妈妈的收入对阿里集团的影响重大。所幸,马云选择了未来符合增长率高达6.1%的广告行业作为阿里妈妈的方向。

根据普华永道刚刚发布的 《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2008-2012》报告公布的数据,未来几年互联网广告将以19.5%的复合增长率居于媒体广告增长之首——这为阿里妈妈的收入增长带来了很多想象空间。

阿里妈妈也努力将自己的三大优势——覆盖广、价格低和投放精准发挥到极致。

“我们优选了13亿PV的广告流量,网站资源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两级区域,同时将网站和流量划分为科技、健康、汽车、生活等14个频道,覆盖不同网民和锁定目标受众。价格上,相对于品牌广告动辄数十万的投放,最低万元就可以选择全国联播,千次展现低至8毛钱,被称为‘央视效果,超市价格’。”吴泳铭说。

吴泳铭将“全国联播”的主要客户分为两类:新兴企业品牌和地方服务业。“全国联播”的上线使阿里妈妈不仅仅是一个广告交易平台,其本身又成为一个大型的广告网络渠道商。

而“全国联播”的推出,也第一次赋予了中国的中小网站品牌广告的价值——这些中小网站、个人博客只依靠自己的力量,70%的广告位都是无法售出的。

目前阿里妈妈覆盖中国近1/3的网民和中小网站,覆盖流量超过25亿,吴希望到年底阿里妈妈能够覆盖到中国80%以上的网民,覆盖50亿的流量,三到五年内成为中国广告交易额最大的公司之一,并完成盈利目标。阿里妈妈的长远盈利方式将针对广告主,但目前马云急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广告主认可阿里妈妈的渠道价值。

然而阿里妈妈的未来价值也不仅仅是在线广告。吴泳铭也透露,目前阿里妈妈专注于互联网和网络广告,但在合适的时间,阿里妈妈也会进入传统的广告市场,包括线下的广告以及报纸、杂志的媒体广告,甚至还有路牌等终端。

例如某个酒吧的老板,就可以将酒吧墙上的大屏幕广告位在阿里妈妈上出售——但是这也将给阿里妈妈提出一个新的难题:如何保证广告主和广告位的主人不私下交易。这对阿里妈妈来讲还是个没有解决的问题。

阿里妈妈计划将平台和服务以及渠道完善后,会进一步开放平台,和其他第三方公司合作,在阿里妈妈上来建立更多更广泛的全国联播网。因为阿里妈妈本身不可能有非常庞大的团队去服务所有的广告客户,而且有些广告也有其独特关注点,而很多第三方公司本身就很专业和拥有客户。

马云对阿里妈妈期望甚深,表示如果目前300多人的阿里妈妈发展顺利,员工甚至可以增加到1000人、2000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