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网到底值不值1100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C网到底值不值1100亿
吕 翎 • 2008-06-04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2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右二)、中国网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左迅生(左二)、中国网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李福申(左一)与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佟吉禄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国网通)在香港联合宣布,双方将通过换股方式实施合并。中国联通还宣布,将向中国电信出售CDMA业务。 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电信重组细节2日正式宣布。中国电信最终以110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其中中国联通(0762.HK)昨日与中国电信(0728.HK)订立《关于CDMA业务转让的框架协议》,拟向中国电信出售CDMA业务,总对价为438亿元。同时,联通集团、联通新时空昨日也与中国电信集团订立《关于CDMA网络转让的框架协议》,拟向中国电信集团出售CDMA网络资产,总对价为662亿元。

另外,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则以换股方式实施合并,具体操作方式为中国联通(0762.HK)向每股中国网通(0906.HK)股份支付1.508股中国联通股份,向每股中国网通美国托存股份支付3.016股中国联通美国托存股份。合并交易完成后,中国联通总股本将扩大为237.645亿股,按照中国联通停牌前18.48港元的股价测算,本次合并交易总规模约为4391.67亿港元。相关上市公司将于今日正式复牌。

加上中国移动收购铁通获得了全业务牌照,三家全业务运营商正式诞生。

 

解读一:C网到底值不值1100亿元?

根据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此前的对价谈判,中国联通抛出的目标价格是1200亿元,本次最终成交价格为1100亿元,其中联通C网的设备价格为662亿元,C网客户价值为438亿元。应该说本次价格已经达到了中国联通的心理价位。

联通“小赚”100亿?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100亿元的价格跟外界此前预期差不多,此外外界给予C网的设备价格为650亿元,C网用户价格为400亿元。“因为C网是卖给竞争对手,有些溢价很正常。如果中国电信不接受这个价格,那么联通可以拖着不卖。联通处于强势地位。”

此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谈判的分歧主要是用户价值,中国电信认为C网用户价值为400亿元过高,而联通则坚持认为值400亿元。按照中国联通2007年公告显示,C网拥有4100万户用户,平均每户每月消费为58元,略高于G网平均值。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100亿元的价格对联通来说是利好。陈运红早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预测,联通C网价格应该在800亿-1000亿元之间。陈运红昨天表示,1100亿元价格意味着国家在本次电信重组中倾向于联通,新联通实力最弱,有些倾斜也很正常。

不过陈运红也表示,虽然中国电信以1100亿元价格接手C网有点高,但是国家接下来会给予中国电信300亿-500亿元的补贴,用于支持中国电信下一步对C网业务的拓展。“总体上来讲,本次重组还是希望各家都平均。”

2001年中国联通正式发展CDMA业务,截至昨日被正式宣布出售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运营了8年的C网。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昨天对记者表示,1100亿元出售,中国联通应该是小赚,没有大赚,8年来中国联通在C网投入也差不多1000亿元。据了解,联通在C网上投入总共约1000亿元,目前负债仍有800亿元左右。

明年3月31日前付收购款

本次收购了中国联通C网用户资产的中国电信(0728.HK)昨晚发布公告称,拟议业务收购的最终对价应以现金且应分3笔支付。70%的最终对价应于交割日缴付,20%的最终对价应于交割完成日后的三日内向CUCL(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在国内运营CDMA业务)缴付,剩余10%的最终对价将在2009年3月31日之前向CUCL支付。

中国电信公告称,公司将与CUCL于柜架协议签订后,共同开展对于目标业务的界面划分、尽职调查、账实核对及资产清点等后续工作,尽快开展对于拟议业务收购的相关清单(资产、负债、人员、重要合同等)的确认工作,并在详细的交割协议签订前尽快确认目标业务的初步清单。

中国电信称,公司已经与CUCL达成协议,同意CUCL划分至公司的雇员总数按联通2007年CDMA服务收入占联通同期总服务收入的比例确定,划分范围为2007年12月31日在职的合同制雇员。其中,与CDMA业务直接相关的专业雇员全部划分至公司;其他为CDMA业务发展及综合管理提供支撑等雇员按一定比例划分至公司。

公告显示,中国电信和CUCL已经同意就交割完成后双方分别拥有的CDMA网络和GSM网络所共享的资产按对等原则向对方提供必要的经营条件和服务保障,以确保在交割后,CDMA业务和GSM业务正常经营及用户服务不受影响,其中IT系统和增值业务平台至2009年3月31日前对等使用。

中国电信表示,各方在框架协议签署后将尽快建立一个联合工作组。该联合工作组将负责确保在拟议业务收购交割期间CDMA业务平稳运营和过渡。

对于获得C网变身全业务运营商,中国电信还是满心期待。中国电信昨天表示,通过收购C网立刻在“具有吸引力、高速发展及有利的中国移动市场上获得覆盖全国的、具有一定规模的、运营良好的CDMA业务”。中国电信还表示,接下来公司会充分发挥现有固网的网络资源、营销能力以及运营经验,快速扩张移动业务,提升移动业务的经营效率及价值。

中国电信还称,公司可以向客户提供全业务服务(包括固线、移动、数据和媒体服务),从而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满足客户对通信和信息的多样性需求并提升客户价值;公司通过现有业务和CDMA业务合并所产生的互补性经营将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提升股东价值。

中国联通预期,其出售CDMA网络等资产约于第四季完成,公司还将发行新股。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