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不起的战争:门户网站流量争议调查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输不起的战争:门户网站流量争议调查
实习生 • 2007-10-09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支撑中国互联网门户巨头名气和影响的,是每天数以千万计的访问流量。长久以来,产业界未曾对该数字的真实性予以任何怀疑。直到Alexa日前因流量算法修改引发它们名次大幅变动,以及新浪和搜狐的对掐,方始暴露出这个为巨头们忌讳的话题,内里也蕴藏着欺诈的极大可能。

面对产业界的高度质疑,中国网站在流量统计上究竟有无造假?如果有,又是哪些网站在做这种肮脏之事?新浪和搜狐的流量,谁更具说服力?Alexa的算法能得到中国互联网界的认同吗?这家在国外并不受重视的第三方统计网站,究竟有哪般本事令中国互联网企业为之抓狂?《IT时代周刊》通过深入调查,采访当事人和大量知情人士,使得上述疑问一一得到解答。

 

第一章 输不起的战争

当搜狐CEO张朝阳还沉浸在中国第一大流量门户网站美梦中的时候,中国互联网正在变天。

2007年8月30日,Alexa对其算法的再次调整致使国内大部分网站排名急剧下滑。据统计,此次在Alexa排前1000名以内的国内网站,被清空或降低排名的约占30%。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名次更迭是搜狐从22名狂跌至48名。

9月4日,愤怒的张朝阳一改以往的沉默,紧急召开驻京记者招待会。会上,他信誓旦旦地表示:“我在这里可以向毛主席保证,可以对天发誓,搜狐绝对没有作弊。我干什么作弊?我骗谁?骗董事会?骗自己吗?没有必要!”他认为这是Alexa专门针对搜狐的“作弊行为”,准备正式向对方发函交涉。同时,他暗示从可靠渠道他完全清楚是谁在背后捣鬼,但是作为官方发言他不会明示,只是希望行业之间的相互竞争还是应该把用户放在第一位。当天早些时候,新浪发表援引“专家意见”的声明,指名道姓地称“搜狐最近的排名大幅下滑,是因为其前期存在舞弊行为”。

9月12日,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19层,新浪总部,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在接受本刊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这次Alexa调整算法不但没有带来负面影响,反而起到了正面的宣传作用,因为新浪的排名一直都比较稳定,这次事件真正体现出新浪的实力,真金自然不怕火炼。

对于张朝阳的起誓,新浪CEO曹国伟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Alexa数据事件是竞争对手自娱自乐,新浪不会与其纠缠不清。”他表示,现在已经不再是公关和自我炒作的时代,企业需要为用户和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才能受到青睐。

继不久前爆发奥运报道权争斗之后,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间的“口水战”再度引起业界强烈关注,只不过此次斗争聚焦到了敏感的流量诚信话题之上。

 

短暂的超越

在最新事件发生之前,张朝阳完全有理由相信自己的奥运战略能够成功,因为同样是来自Alexa的统计显示,截至8月26日,搜狐在网站访问量(PV)和网站总排名这两个影响广告价值和效果的关键指标上,已经连续两周以上全面超过新浪网。长久以来,新浪一直以拥有最大流量的中文门户网站自居。

8月27日,除新浪之外,中国几乎所有的主流互联网媒体都在同一时间发布上述消息。

本刊记者从Alexa获得的历史数据显示,搜狐当时的日均PV达到6540万,高于新浪的5866万;单用户平均在搜狐网上打开的页面数量(人均PV值)为13.2,新浪网的这一指标为9.2,搜狐网超过新浪网43%。数据还显示,过去搜狐网的人均PV值正以9%的速度上升,相比之下,新浪网的这一指标以3%的速度下降。同时,搜狐网用户覆盖指标的周增长速度为7%,而新浪网以3%的速度在下降。对于这组数据,有行业观点认为,有迹象显示,部分新浪用户转投搜狐。

更为微妙的是,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国网站排名站ChinaRank的排名中,搜狐网也从8月10日开始领先新浪。艾瑞的中国网络媒体精品推荐(iWebchoice)中对门户网站的推荐排名,搜狐网同样超过了新浪。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业界一直传言搜狐的访问流量已被异军突起的腾讯网超越,被“隔离”出传统意义上的中国门户三巨头行列。而此消息被新浪在相关频道挂出一月有余。

因此,接二连三体现搜狐进步的消息一出,当即有行业人士指出,对长期被新浪压制的搜狐来说,这或许是一次有力的突破信号。他认为,由于搜狐网是搜狐“门户矩阵”的一个主力站点,如果计算包括搜狗、ChinaRen、焦点网、17173等网站在内的搜狐门户矩阵,搜狐在同新浪的比较中更是遥遥领先。

早在2007年初,张朝阳在接受本刊记者的另一次访谈时说过,搜狐现在所做工作的关键,是把尽可能多的眼球和用户访问行为吸引到搜狐的矩阵资产上来,包括ChinaRen、搜狗、焦点、17173等知名度与访问量颇高的子网站。“这些用户行为,可能是对新闻及内容的阅读,可能是对社区的参与、对博客的写作、讨论和各种群落,也可能是搜索的行为,而让所有的这些行为最后都落实在搜狐的矩阵资产上,是搜狐的终极目标。”张朝阳说。而门户矩阵,是张本人从2004年开始亲自向业界全力灌输的搜狐企业战略。

7月21日,张朝阳又通过盛大的博客大会推出了阶段性产品——搜狐3.0。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搜狐3.0是“品牌驱动”转为“技术驱动”的成果。在搜狐博客、输入法和搜狐通行证等不少优秀产品的带动下,搜狐用户的打通与矩阵之间的整合逐步释放出威力,这也是搜狐流量爆发的开始。

然而,张朝阳的兴奋并未能维持太久,Alexa最新推出的全球排名重重挫伤了搜狐的复兴之志。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