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写手收入知多少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络写手收入知多少
吕 翎 • 2007-07-03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一则让人捧腹的笑话,一部读者欲罢不能的小说,网络让无数向往文学的人,一点点向梦想靠近。

阿越说:“我想成为二月河那样的大作家。”他眼下正忙着研究生毕业考试,同时还继续着《新宋》的创作。

年轻的网络文学在国内不过10年历史,但并非年轻人的专属,作者队伍中既有五六十岁的老作家,也有中小学生,当然中坚力量还是二三十岁的青年写手。“网络写作很自由,门槛比较低,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到网站申请成为作者,创作自己的小说。”幻剑书盟的陈宥含说。目前,该网站是国内最大的原创文学网站之一,拥有两万多名写手,其中约有十分之一创作有VIP作品,四十分之一左右出版了实体书。大部分作者是兼职,只有少数收入比较稳定的写手选择专职写作。

 

网络造就出自己的名家

网络巨大的空间造就出的网络名作家很多,有引领仙侠创作潮流的《诛仙》作者萧鼎,有架空历史的杰作《新宋》作者阿越,还有《和空姐同居的日子》作者三十,《兽王》、《驭兽斋》作者“宠兽天王”雨魔,《七界传说》作者“人气天王”心梦无痕,《人狼国度》作者超级快手青墨等。

一般来说只要进入收费群体,网络写手的收入就远远高过从前。能赚钱的写手有很大一部分是专职的,兼职写手也可以通过在业余时间的努力得到网络人气与高报酬。幻剑书盟的负责人称,网络写作一般以月为单位结算稿酬。一线写手一年下来甚至可以有百万元以上的收益。

 

写手拿高薪要提高人气

与传统文学的多种功能截然不同,网络小说主要就是消遣娱乐,轻松愉快的小说往往最受欢迎。网络文学专家总结道,以目前网络名作分析,一个网络写手如果想要拿到高薪应该具备几个基本特性。选材迎合读者口味,足够娱乐化,使作品得到高人气;作者能够保持稳定的创作进度,使读者群不会流失;可以得到编辑的赏识,得到网站的大力推荐。最后,作品还要具备一定长度,目前网络收费阅读的小说动辄都在百万字以上,而且同一部作品还有不断写下去的趋势,《诛仙》已出书五部,作者还在电脑前继续演绎这个故事。

 

阅读费用低廉是吸铁石

阅读费用的低廉就像吸铁石一样,成为吸引读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网站的章节收费定价一般是千字三分,这样算下来二十万字也不过六块钱,这个价格相对于实体要便宜很多。网络文学编辑李智弟认为,网络付费阅读的出现,可以说开创了一个时代,它使网络小说找到了一种比较适合自我发展的营利方式。它也是顺应时代的产物,在网上看小说相比购买实体书更加方便。“弊端就是目前的付费阅读形式只是单纯适用于篇幅庞大的大部头作品,还有很多短篇、美文以及其他文学样式的作品没能加入进来。还有就是网络盗版猖獗。”

 

网站需正确引导写手创作

网络文学太年轻了,网络写作又如此自由,作品质量良莠不齐。这是人们对网络文学能否长久存在最担心的一点。

陈宥含说:“网络文学发展到如今已经走到一个高潮阶段,之所以有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在流行,与网站有关。一些网站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利用这些可以短时间获得高人气的东西进行炒作。”但也有专家认为,网络文学不会也不可能一直低俗下去,因为网络文学是文学市场的一部分,除非整个市场都低俗了。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作家开始网络写作,而年轻的网络写手们也会在不断的写作中提升自己的素质。目前的关键是,有责任心的文学网站要严格把控审核关,控制低俗作品,正确引导作者写作方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