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诱人而又争议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电子支付:诱人而又争议
吕 翎 • 2007-06-12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良性产业链

小张作为一家企业采购部门职员,因供货厂商业务流程要求,在支付货款时采用了电子支付,但进行电子支付操作时才发现,相关电子支付平台的支付手续费竟然高达3%。面对如此高昂的手续费,由于其他流程已经走完,迫于无奈,小张最终交纳了这笔巨额手续费完成交易。但从此之后小张在工作中尽量避免通过电子支付实施采购。

与此相反,小王在网上通过支付宝网上购物时,在实施电子支付时未被收取任何手续费,并且已经逐渐习惯于通过电子支付平台进行网上购物。如此大的反差,问题在哪里呢?

其实这不完全是电子支付服务商的问题。从理论上来看,整个电子支付应当分成三个层次,银行与银联(支付基础层)、电子支付增殖服务商(骨干支付服务层)和面对最终消费者的支付应用层。

其中,在支付基础层,银行要收取电子商务企业每笔约0.8%~1.5%的支付手续费,作为骨干支付服务层的电子支付增殖服务商,只有把支付服务手续费设定的高于银行的比例,才可能维持收支平衡。在电子支付行业兴起初期,企业用户网上支付收取的手续费高达交易额的5%甚至8%,此外还有网上支付平台的年服务费、开通费等种种费用,这些费用一度成为电子支付快速发展的瓶颈。但随着电子支付市场的潜在规模吸引了无数厂商加入到该行业,由此造成了现在行业内的无序竞争。

业内一度涌出一批颇具规模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易趣的“Paypal”、阿里巴巴的“支付宝”、首信的“易支付”、环信的“IPS”、易达信动、云网、易卡等,但是整个第三方支付平台产业却一直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竞争相当激烈。

商业竞争最强悍的砝码常常是价格,电子支付也不例外。在为企业提供电子支付的领域,价格竞争尤为激烈,厂商们一再降低在线平台的手续费,网银在线曾推出“我为支付狂”活动,将手续费统一降为1%,其它一切费用全免;在个人电子支付领域,由于许多厂商正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厂商大多采用自己给银行垫付个人电子支付手续费的方式来吸引用户。

以“价格”作为卖点“掠夺”市场,是常见的竞争手段,虽然低廉的价格对于尚处在导入期的电子支付市场而言,相当有利于该市场的发展,但是面对当前银行牢牢把握手续费主动权的现状,服务商过早地上演价格战是不利自身成长的。

而且类似于所有网络产品圈地模式,一旦电子支付平台的用户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小厂商被拖垮之后,无论是哪家公司支付平台,最终的选择必将是通过收取服务费来实现盈利,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到时候,银行仍会处于收费主导地位,高额手续费仍将是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瓶颈。

如果电子支付服务商联合起来,通过统一口舌集中与银行进行费率谈判,或许能获得一个合理的优惠费率,这将让银行、支付服务商、用户三方同时获利,并将积极促动我国的电子商务向前发展。银行作为电子商务产业链条上极其重要一环,也有义务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从中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