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暂别高速增长期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视频网站暂别高速增长期
• 2007-04-10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随着P2P技术的兴起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无数号称目标定位“中国YouTube”的视频网站开始涌现。截至目前,国内视频网站已发展到近200家,并吸引了部分风险投资商的关注。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视频网站的高速增长期似乎要告一段落。由于盈利模式长期不明了,风险投资商对这一行业的兴趣逐渐减弱。悠视网CEO李竹更是预测,两年之内,99%的国内视频网站将被淘汰出局。  

盈利模式尚未成型

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观看过网络视频的用户达到6300万,到2010年时,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将达到1.8亿人。从另一方面来看,2005年国内网络视频用户占中国网民的29%,2006年这一比例会升至47%,预计到2010年国内网络视频用户占全部网民的78%。

让从业者迷茫的是,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并没有随着市场的增长而出现。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视频网站也推出了插片广告以及赞助商专区等广告模式,但任何网站单依靠广告而获得盈利的过程十分漫长。与此同时,视频网站烧钱的速度却远远超过广告回馈的进程。

实际上,风险投资商的介入,曾为视频网站在资金上提供了巨大支持,但前者对相关市场的兴趣正在逐步减弱。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国内仅有悠视网和优酷网获得了投资。其中,悠视网在第二轮融资中获得总额达2350万美元的资金,优酷网则融资1200万美元。

“用户暂时还没有分成的要求,公司现在也暂无收入可分。”优酷网总裁古永锵曾经告诉记者,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行业做大。按照预计,优酷网将在下半年对分成机制进行探索,行业价值链则有望在2008年成型。

市场整顿即将展开

针对部分视频网站涉嫌超范围经营的行为,广电总局正在进行对相关市场进行新一轮的审核和整顿。其中P2P流媒体企业将成为主要审查对象,其范围可能包括PPLive、Ppstream等这样的网络电视提供商。

自从去年年底,一些互联网经营企业自称为“网络电视台”,擅自进行视听节目传播活动,有的甚至伪造国家有关部门批文四处招商引资。知情人士透露,为遏制这一非法行为,广电总局下发《关于依法查处非法“网络电视台”有关情况的通报》。

该通知指出,广电系统内各机构不得与非法网络电视台进行业务合作,不得邀请非法网络电视台参加所主办的研讨会、论坛、展览、庆典等各项活动。此外,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与刊物不得对非法网络电视台的业务活动进行报道和为其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主管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强,更是让投资者选择谨慎行动,这无疑切断了视频网站的资金来源。在悠视网总裁李竹看来,网络视频行业洗牌已经开始,明年格局将会完全清楚,最终可能只剩下三四家。

寻求与电视台合作

本月中旬的沈阳雪灾,为优酷网提供了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机会。上传到视频分享网站上的视频,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当时沈阳的情况,以近乎直播的方式“报道”了沈阳百年难遇的雪灾现场。雪灾之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栏目,用视频的方式对此进行了回顾,而节目中的大多数素材来自于视频分享网站优酷网。

网站素材亮相电视台,无疑为视频网站带来了新的生机。据古永锵介绍,除了中央电视台,优酷网已和北京电视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他看来,视频网站与传统媒体的合作才刚刚起步,呼声很高的分成机制需要慢慢探讨。

此前,李竹曾向记者透露,公司的内容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除了接受网民的上传DV,悠视网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上海文广、北京电视台以及湖南卫视等的授权,联合运营内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