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网络新动向:博客降温 电子杂志受捧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07网络新动向:博客降温 电子杂志受捧
• 2007-02-09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如果说2005年是博客元年,那么2007年将成为电子杂志取代博客的元年。不少通过博客增加人气的各界人士正准备“息博”,随后开办自己的电子杂志,乃至互联网业内人士猜测,电子杂志的商业价值将很快超越名人博客。

高晓松和池莉等名人已经高调退出博客圈,就连博客的顶梁柱徐静蕾也在遭遇博客出书的滑铁卢之后,欲悄然隐退,另起炉灶。

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作家表示,大部分名人写博客都是“拉家常”,记载生活琐事、个人心情甚至曝光隐私。他们大部分目的是提升自己的人气,获得网民或粉丝的关注。但是,在这种无序的互动过程中,难免发生误会造成名人的不满情绪。如果名气没有通过博客提升,甚至出现下降的情况,名人就可能把写博客当成一种负担。而普通网民的博客,也是随意性太强,开始还能引起读者的兴趣,但时间一长,便味如嚼蜡。再说,写者挺辛苦,让人随意读,却没有一分钱的回报,都没兴趣了。

据《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拥有3400万个博客空间,但是缺乏清晰的商业模式是各种博客走不下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博客的“读者”和“观众”太分散,以至于投资方找不到明确的目标群体。写者、广告主、网民之间没有必然的定向关系,广告主不可能通过在纷杂的个人博客上投放广告实现其广告价值。而电子杂志收费页面经营者既可以与写作者分享点击阅读的收益,又可以吸引广告商,在定位相对明确的页面推出广告。

电子杂志可以当作是博客集体降温之后的一个新鲜尝试。它与博客最大的不同是,可以做成页面在网上翻阅,内容便丰富多了,而且分收费与免费两种,明星名人的电子杂志受追捧,点击一次便有真金白银入袋,写者积极性就会空前高涨。徐静蕾正策划在春节前后主编一本电子杂志《开啦》,此刊名与她的公司“鲜花盛开”暗合。她本人既是“主编”,又是“记者”。这本综合性双周刊不仅涉及文化娱乐、时尚人物,还将涉及时事政治。王朔则奔着商业目的而去也准备开办自己的电子杂志,他踌躇满志地说:“如果一天能有10万人,每人花一毛钱看我一次,一天就能挣一万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