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 讲述中国互联网自己的路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网事” 讲述中国互联网自己的路程
• 2007-02-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年前,马云连电脑键盘都不敢敲,“怕敲坏了”。而不久,他转行开始了互联网在中国的开拓工作。2000年7月17日,他因创建面向全球商人的优秀的电子商务网站而成为50年来第一个登上《福布斯》封面的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家。该杂志称,马云“这个长相怪异的人有拿破仑一般的身材,同时也有拿破仑一样的伟大志向!”
而在中国IT界,胸怀拿破仑般志向的人不在少数。
     目前中国互联网正呈现出“多元化”的征兆,各具特色的经营模式已经融入到各行业的应用和人们的生活、工作当中,它们有可能在全球互联网产业圈内形成最具中国特色的一些经营模式。
    不少网站发现了新的盈利点,其中包括短信息服务--至少这几年是这样,从而集中精力向几亿移动电话用户销售在线内容。这些用户每月只需交纳很少的费用,便能得到有关网站提供的从足球赛比分到国内外突发事件在内的各种即时信息,然后这些网站再与移动电话运营商分享营业额。国际数据公司北京分公司的分析师指出,短信业务“确实为很多网站盈利提供了必要的提升力”。今年11月“中华报告网”发布的《2006年第3季度中国移动增值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中国移动通信用户达到4.43亿户,比上季度增长3.94%,这一季度整体移动增值服务市场规模达到62.11亿元人民币。
    尽管拥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但这些网站仍在寻找新的增长渠道。
    据统计,中国互联网70%的用户都在30岁以下,于是,一些网站推出的网络游戏大受欢迎,这当然也意味着“财源滚滚”。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统计,2001年,网络游戏在中国还是IT产业彻头彻尾的“灰姑娘”,可到了2003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便超过了15亿元人民币(约合1.875亿美元),与2001年相比成长了近40倍,如今更是以每年10亿元新增市场规模,并远远超过了中国传统娱乐龙头产业--电影业。国内权威的基于互联网的高科技信息服务提供商“易观国际”最新《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季度监测》表明,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游戏市场规模达到32.75亿元,第3季度这一市场收入规模达到18.35亿元,比上季度增长3%。
    面对惊人的增长幅度,中国最早涉及网络游戏领域、已经掘金无数的门户网站--网易觉得这“并不值得奇怪”。其公司创始人丁磊称网络游戏是一个“每天睡觉都可以有成千上万收入”的行业,在他看来,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游戏潜在消费群,这一市场的规模的暴涨至少还要持续5年。
    “中国互联网的利润率要远远高于全球同类行业其它的公司。”摩根士丹利全球副总裁季卫东指出,仅2005年一年当中,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基本上平均的营业利润率达到32%,而美国一些行业领袖,包括谷歌、eBay、雅虎平均利润率只有19%。“将来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以内容为王,中国的互联网现在已经成为连接新旧媒体的桥梁”。他举例说,类似《美国偶像》的湖南电视台的节目《超级女声》,利用了手机和互联网的互动平台,使得这个活动成为家喻户晓全民的活动。“2006年,根据我们的统计,在总决赛的时候,观众的投票数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大约是1200万张,广告总收入达到2亿元人民币,是去年的两倍以上。”
    按照季卫东的说法,目前全球访问量的前20家网站当中,中国的网站占1/3,30岁以下的网民数量,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手机用户中国相当于其后3个国家的总和,但是中国的人均广告支出仅有美国的2%-3%。“随着中国老百姓消费的升级,从过去20年当中的衣食住行,到现在大家越来越看重精神上的产品,娱乐的产品,我相信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会产生出非常多的相当世界级的大公司。”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