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史上最复杂病毒涉“棱镜门” 美国安局闭口不谈
• 2014-11-2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防病毒软件供应商赛门铁克24日宣布发现史上最复杂恶意木马软件“Regin”,称这种窃取国家和商业机密的软件可能由国家资助开发。一时间,美英多家媒体把矛头指向俄罗斯和中国,但并没有举出任何证据。

24日晚间,美国知名新闻网站“截击”报道,这一木马程序的开发可能与美英情报部门相关,研发这种木马的目的是用以攻击欧盟国家政府网络和比利时电信网络。

 

病毒有“国家背景”

赛门铁克公司24日说,“Regin”与美国用以攻击伊朗核项目的“震网”(Stuxnet)病毒有类似之处,不过其复杂程度远超同类软件。开发这样的木马程序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可能耗时数月乃至数年,有“国家背景”。

“Regin”自2008年至2011年间首次在互联网“现身”,不少互联网用户“中招”。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后,这一软件于2013年推出“新版本”。自出现以来,“Regin”“系统性攻击全球多个国家的目标”,包括政府、商业和个人。

不过,在这种病毒全球肆虐情况下,美国迄今没有出现感染“Regin”的报告。

 

恐涉美国“棱镜门”

就在美英媒体猜忌他国时,“截击”网站援引行业消息源和技术分析结论说,“Regin”似乎曾经在美国“棱镜门”事件主角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文件中被提及,“Regin”可能是广泛监控项目的一部分。

为了骗取用户信任,“Regin”还被植入一些伪装成知名软件的文件中,例如,有用户在非官方渠道下载了雅虎即时通信软件后感染了这一木马。

 

并非中国制造

知名反病毒机构卡巴斯基实验室发布的报告说:“Regin是一个网络攻击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攻击者可以从各个层面全面控制受害者网络。”

另外,“Regin”还攻击GSM电信网络,通过对蜂窝式通信协议的控制,实现对用户通话数据的监控。

F-Secure防病毒公司研究者安蒂·蒂卡宁评价“Regin”是所有流氓软件中最复杂的一个,“我们分析认为,这一软件,不是俄罗斯和中国制造。”针对美英情报机构嫌疑最大的判断,法新社24日试图联系美国国家安全局讨个说法,但美国安局发言人答复:“我们不置评基于猜测的内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敦促美根除种族歧视
辽宁阜新煤矿发生煤尘燃烧事故致24死52伤
美国“弗格森骚乱”波及34州90城
教育部:宪法知识可纳入中考测试范围
北京法院首次竞拍带牌照小客车
香港警方执行旺角禁制令拘80人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应运而生
李克强会见德国客人
行业乱象倒逼驾照培训考试改革
美防长哈格尔发表辞职演说 奥巴马拜登出席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