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努力建设和平与繁荣的东亚地区
• 2014-11-1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3日上午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东盟十国领导人以及韩国总统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出席。缅甸总统吴登盛主持会议。

李克强在讲话中说,东亚在过去几十年能够快速发展,根本原因在于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这是东亚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各方应把握好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大方向,促进地区和平安定,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深化经济社会等领域合作,建设和平与繁荣的东亚地区。

李克强指出,中国始终是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力量,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与地区国家一道,建设亚洲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东亚的长治久安需要有坚实的制度安排,中国愿与东盟国家早日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愿与更多地区国家探讨达成睦邻友好法律文件,探讨符合地区实际的安全理念和架构。中国愿同各国携手应对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灾害管理等非传统安全问题。

李克强阐述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表示,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也是有保障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进行了密切有效的对话与沟通。我们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同意积极开展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并已取得早期收获。中方倡议有关国家积极探讨共同开发,有效管控分歧。

李克强指出,东亚发展合作的关键是促进经济一体化,为此应推进以下重点领域合作:推动东亚贸易投资便利化。尽早完成相关自贸协定谈判,支持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加快东亚互联互通。扩大东亚金融合作。完善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安排,扩大本币互换和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规模。加强东亚减贫合作。中方愿继续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无偿援助,支持“东亚减贫合作倡议”,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推进东亚海上合作,以明年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为契机,加强海上执法机构间对话合作,实施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有关项目。密切东亚人文交流。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内涵。鼓励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东亚思想库往来等地区二轨合作机制,为亚洲发展贡献智慧。

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地区形势,东亚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对话,凝聚共识,携手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共同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澳部长:中美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协议意义重大
“感知中国”活动11月15日在澳大利亚举行
中澳展现APEC与G20协同作用
习近平首访大洋洲三国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并访问大洋洲三国
默克尔同意扩大对俄制裁名单
美国务院评价奥巴马访华“成果颇丰”
三中全会以来改革措施:司法改革保障公平正义
首都机场开通WiFi登机牌认证 属国内首创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王郁琦会面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