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首访大洋洲三国 G20峰会承接APEC热度
• 2014-11-14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1月14日讯 (记者李智 综合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在斐济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习近平主席首次到访大洋洲,承接2014年APEC北京峰会的“主场外交”之风,深化我国整体外交战略布局,将会同一时间推动双边关系与多边关系共发展。

 

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举行 多边舞台力促经济增长

与刚落幕的APEC峰会一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国际多边交流领域,尤其是经济峰会中,占据重要地位,堪称“牵一发而动全身”。二十国集团不仅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了相当数量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总数占全球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90%,贸易额占80%。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具体议题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国际贸易、能源、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等。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多端,风险高、危机多的局面并没有彻底得到改善。经济增长与就业仍然是国际关注的焦点问题。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必须建设更紧密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肩负着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重任,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努力。无论是APEC峰会,还是G20峰会,都是中国与世界就经济发展加强沟通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介绍,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经济正进入新常态,致力于通过改革开放挖掘新的增长动力,提高经济质量和水平,这将为世界经济和二十国集团合作提供更多正能量。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就世界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阐述中方主张,提出倡议、推动合作、传递信心,同各方一道为世界经济谋增长、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全球经济治理谋动力,把二十国集团机制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与会期间,习主席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双边会见,推动金砖国家团结合作以及我同有关国家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陈向阳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习主席此次是第二次出席G20峰会,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举世瞩目,习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继续指引“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前进方向,贡献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新思路”。而由于G20峰会紧随APEC北京峰会之后举行,加之亚太又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故习主席在APEC峰会上阐发的思想还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续到G20之上。

 

习近平主席到访大洋洲 拓展亚太战略新地图

本次出访是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到访大洋洲,对于中国拓展亚太战略主动权有着重要意义。

去年,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双边贸易额增长20%,达到1510亿澳元(逾8000亿人民币)。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则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习近平主席的第一站。中澳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合作潜力巨大。

当下,中国和澳大利亚正在加快中澳自贸协定谈判进程,协定将推动中澳经济、投资、农业等领域合作迈上更高水平,促进两国关系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据悉,在启程前往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希望加入亚投行,但附有一定条件。阿博特说,如果亚投行明确会有像世界银行那样的管理机制和透明度,澳方不仅将加入亚投行,也会鼓励日本、韩国和美国加入。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科斯格罗夫总督,同阿博特总理举行会谈,在联邦议会发表演讲,共同出席中澳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首次论坛、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双方将签署投资、金融、教育、极地、能源矿产、基础设施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作为习主席此访的第二站,新西兰对于中国贸易市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2008年签署生效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签署、实施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当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迈特帕里总督,同约翰·基总理举行会谈,出席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参观农牧业技术展览等。双方将签署气候变化、电视、教育、南极、旅游、食品安全、金融、农林、电信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2006年,中国倡议召开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旨在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双边贸易年均增长幅度达27.2%,直接投资年均增长63.9%。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介绍,斐济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重要国家,也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中国同包括斐济在内的8个太平洋建交岛国关系发展良好。双方高层及各级别交往频繁,经贸、农渔业、矿产等合作不断拓展。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奈拉蒂考总统会见,同姆拜尼马拉马总理会谈,还将同其他7个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见,同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

对于习近平主席首访太平洋岛国,陈向阳指出,南太作为中国“大周边”中相对独立的一个“板块”,其地缘意义有增无减。通过习主席此次南太之行,中国的“大周边”外交将统筹各个地缘“板块”,进一步贯彻“亲、诚、惠、容”的进步理念,促进“大周边”和平与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默克尔同意扩大对俄制裁名单
美国务院评价奥巴马访华“成果颇丰”
三中全会以来改革措施:司法改革保障公平正义
首都机场开通WiFi登机牌认证 属国内首创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王郁琦会面
习奥会成果丰硕 燃起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期望
李克强会见奥巴马:双方要增强战略互信
全国2年内查处村官案近200起
中国向美国公民颁发10年有效期签证
李克强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 任期内首次访缅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