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乌未达成天然气输送协议 欧洲国家担心受波及
• 2014-10-23 • 来源:中新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21日会面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没能就俄罗斯在即将到来的冬天重新开始为乌克兰输送天然气一事达成协议。

争议的焦点包括:乌克兰应该为业已消费的天然气向俄罗斯支付多少费用,在多长时间内支付,以及与今后的天然气输送有关的条件。一些欧洲国家担心,这可能会对俄罗斯今冬取道乌克兰为其供应天然气的进程构成干扰。

已经主持了若干轮会谈的欧盟(European Union)能源专员金特·H·厄廷格(Günther H. Oettinger)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的目标是在29日签署最终协议。

21日的会谈持续了大半天。厄廷格于当天晚些时候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每个人都要做一些功课”。但“我们有望在这个冬天确保天然气供应,满足欧洲民众所需”,他说。

对欧盟而言,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对峙是个微妙的问题。欧盟所需天然气供应量的五分之一,得经由乌克兰境内的输油管道运送。由于与乌克兰发生争议,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简称俄气公司)曾在2006年和2009年切断天然气供应,致使东欧和中欧的许多家庭失去供暖。

俄罗斯在今年年初上调了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的价格;由于乌克兰拖欠巨额货款,今年6月,俄气公司停止了对它的天然气出口。但乌克兰人控诉称,为了惩罚与西方关系愈发密切的位于基辅的乌国政府,俄方故意设置了不公平的条件。

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天然气问题上一直存在纠纷,这是两国间的第二条战线。最近几周,在乌克兰东部,亲俄反叛分子与乌克兰政府军仍有小型冲突,尽管双方已经达成了一项停火协议。

天然气谈判的主要症结在于,如何估算乌克兰的债务规模,以及乌克兰应该以多快的速度清偿债务。余下的问题是,欧盟是否会介入,帮乌克兰还债。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告诉记者,乌克兰同意支付31亿美元结清债务,“目前尚缺”16亿美元。

诺瓦克说,“这个资金缺口需要填补。”他建议欧盟“审时度势,分担一些债务”。

乌克兰已经同意以每立方千米385美元的价格购买俄罗斯今后供应的天然气,对该国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Yuri Prodan)而言,争论的关键似乎是其所附带的条件。

“需要以某种方式限定价格,以便在明天春天之前保持价格的稳定,”普罗丹说。他主张签订一个具有约束力的协议,锁定这一价格。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十八大后超18万人落马 房产界成反腐重灾区
习近平: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夯实中法关系基础
全国砍掉13万协调机构 陕曾设推广足疗小组
国际社会瞩目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
习近平眼中的“法治中国”
四中全会今日闭幕 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将面世
世界第一份《食学名词表》在京发布
APEC会议2280名志愿者开始集中培训
乌俄欧盟三方未能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
X波段雷达进驻日本京都美军基地 遭市民抗议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