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家的纪念是国家的清醒
• 2014-09-3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记得小时候每当去姥姥家拜年,都会盯着墙上贴着的年画看上半天。那时候年画是很稀罕的,一般人家只有过年才买上一两张。可姥姥家的年画也不是买的,上面还印着一行红字,赠给革命烈属、军属、伤残、退伍军人等等,后来才知道,因为舅舅是解放军,姥姥是军属,所以年画是民政部门送来的特制慰问品。

30多年过去了,这张年画还留在我的脑海里,可见它的魅力和影响。其实它当初也就几分一毛来钱,即便今天也不过几元而已。

不知道与这张年画是否相关联,有趣的是,后来我也成了一名解放军,有着不短的军龄,还有幸参加了边防战争。我的父母也是当然的军属,可遗憾的是,我们家里再也没有见过姥姥家那样的慰问年画。

也许是时过境迁了,但我依然怀念姥姥家的那张年画。

再过两天,也就是2014年9月30日,我们就要迎来共和国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之所以是第一个,并不是我们以前没有纪念过,而是我们第一次以庄严的国家礼仪来统一纪念,它体现着国家的情怀,民族的意志,人民的呼声。笔者以为,“烈士纪念日”不仅是一种纪念,也不仅是为了传承,更是为了保障。

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从1949年9月30日黄昏毛泽东主席第一锨土奠基到1958年4月落成,历时近9年,建设期间几易其稿,毛泽东主席不仅多次审阅模型,还亲笔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为什么,敬重,敬仰!

第一个“烈士纪念日”的设立,同样如此。

毋庸置疑,改革开放特别是近些年以来,我们的一些地方,一些人,向钱看的多了,精神追求少了,和平的时间长了,拥军优属工作放松了,形式滞后了,情谊淡了;有的地方在烈士陵园里搞起了房地产开发,有的毁坏园林,有的办起了歌舞厅或餐馆;有的单位或乡镇,不知道辖区有多少烈士,有多少军烈属,有多少转业退伍军人……

这么多的不知道,我们的拥军优属工作何以有效果,我们的纪念慰问何以不停留在纸上,如此,共和国的长城又何以加固,军民鱼水情又何以维系。

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国家的纪念,那是国家的清醒;但国家的清醒只有各级政府及其从业者的清醒执行方能实现。我们应当有所忧患,我们必须有所忧患,在忧患中拓展我们的工作内涵,翻新我们的工作形态,如当年的年画般温馨温暖,当好党政军的爱心使者,使军民更团结,长城更牢固。如其不然,党和政府的英明决断和对这一群体的温暖关爱也只会停留在纸上,甚至吊在空中。

因为忧患,我们已经想了很多,所以才有了这“烈士纪念日”;因为忧患,我们还需要做出很多,因为已经有了这个“烈士纪念日”。如此,这个“纪念日”才会有国家般的意义。

我,依然怀念姥姥家的那张年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出版发行
“中国123来华外国人导航网站”日文版上线
印度总理莫迪在美演说:21世纪可能属于印度
梁振英:坚决反对“占中”违法行为
上海自贸区发展总理点赞 超36项制度可推广
习近平8篇稿首次公开发表: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北京文化创新成就:市区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
习近平首次公开文稿说了什么
北京安监局:APEC期间散装汽油将停售半月
我国拟2016年允许手机在飞机上用飞行模式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