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利比亚首都机场被炸航空瘫痪 500名中国公民滞留
• 2014-07-2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利比亚安全官员20日说,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当天遭遇宗教民兵武装发动的“最猛烈”袭击,机场设施严重损毁。据我使馆透露,目前在利比亚还有约500名中国公民,主要为中资机构员工。据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没有中国公民在利比亚民兵冲突中伤亡。

 

机场被炸航空瘫痪

从本月13日开始,为从津坦民兵武装手中夺取的黎波里国际机场控制权,包括“利比亚之盾中部地区旅”在内的多支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对机场发动数轮进攻。

据利比亚卫生部门统计,持续5天的冲突已造成近30人死亡、40多人受伤。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跑道、航站楼、飞行指挥塔均遭火箭弹袭击,损毁严重。此外,近九成停驻飞机在冲突中受损。该机场自13日起关闭,在短期内很难重新开放。

自今年5月利比亚紧张局势升级以来,多家中资企业自主撤离了利比亚,800多名中企员工已经回国。

据了解还有大约500中国公民在当地生活工作,持续冲突让他们多少感到有些不安。现在利比亚的安全局势处于怎样的状态,目前在利比亚的仅有的两名中国记者之一新华社记者陈向阳介绍,持续一周的机场冲突没有完全终结,而发起进攻的民兵组织正在扬言将扩大进攻范围。

 

陆路难走500人滞留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大约有500人左右,主要是一些中资机构的员工。如果冲突进一步升级,有可能会波及到中资机构、新华社驻地还有中国使馆。据悉,有一支民兵武装号称要解放首都,可能会在近期发动较大的攻势,宣称要解放首都的这支武装就是之前攻打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武装,主要是来自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是利比亚实力最强的武装,距离机场大概有20多公里。

虽然政府说要开放利比亚备用军用机场,但是一直没有航班。如果从的黎波里撤退出境的话,从陆路切入突尼斯,这条路距边境有100多公里,有许多民兵设的检查点,安全没有保障。很多人虽然想回来,但是也不敢从这条路走。

 

使馆提醒

机场现在被关,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离开利比亚,大家还是看形势,目前也还没有到撤侨的程度。我们使馆也不断地在网上发提醒,还没有接到中国国民遇到麻烦、困境的消息,但是有很多公民打电话了解情况,我们也都及时向他们做了解释,还没有遇到需要帮助的。

 

战况分析

提及这次的黎波里机场的攻坚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表示,这是当地民兵武装世俗派与宗教派之间势力冲突的缩影之一。贺文萍说利比亚目前各派的武装混乱,各自占山为王,如果不能够及时撤离,也不要轻举妄动,冒险从危险的陆路撤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拉共体“四驾马车”领导人
去年全国78.29亿保障房专项资金被挪用
安倍要求成立创生筹备组 刺激经济增长
各方“抢夺”坠毁客机黑匣子 争抢调查主动权
习近平提五点主张 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
习近平如何要求“中办”:胸怀大局 极端负责
中拉高层交往密切不断呈现新亮点
北京市统计局:上半年GDP增7.2%
马航称MH17坠毁致298人全部遇难 包括3名婴儿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