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提五点主张 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 2014-07-18 • 来源:中新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巴西利亚7月17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17日在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在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主旨讲话中,习近平宣布了中方对促进中拉合作的倡议和举措,提出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提议,通过这次会晤,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第一,始终平等相待,坚持真诚相助。中拉应该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战略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支持拉美推进地区一体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坚持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方倡议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1”是“一个规划”,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3”是“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推动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本币互换。“6”是“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中方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这一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中方还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中方将正式实施5000万美元的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设立“中拉科技伙伴计划”和“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适时举办首届中拉科技创新论坛。

第三,加强交流互鉴,巩固世代友好。中方愿同拉美国家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交往,加强教育、文化、体育、新闻、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未来5年内,中方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以及400个在职硕士名额,邀请1000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政党领导人赴华访问交流,2015年启动“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中方倡议2016年举行“中拉文化交流年”。

第四,加强国际协作,维护共同权益。中方愿同拉方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七十七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框架内,围绕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议题和热点问题加强沟通和协作,就亚太和拉美事务加强对话和合作。

第五,推进整体合作,促进双边关系。我们将通过这次会晤,共同宣布正式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尽早在北京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中方愿同拉方利用这一平台,开展集体对话,提高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中方愿在论坛框架内,同拉美和加勒比区域组织和次区域组织开展对话合作。

巴西总统罗塞芙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将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这些倡议,建设好中拉论坛,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马航称MH17坠毁致298人全部遇难 包括3名婴儿
“鸟巢”引来第三季视听驻场秀
欧盟扩大对俄制裁 要求欧洲投行暂停对俄融资
联合国人权高专赞斯诺登 指美应放弃对其审判
皮尤国际民调:中国终将超越美国成为超级强国
伊拉克议会议长人选落定 下周选举总统和总理
中美磋商反恐 中方要求美支持打击东伊运
习近平:中国、巴西、秘鲁将共建两洋铁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
习近平会见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