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岩国基地将成美军东亚最大基地 日民众不满
• 2014-07-21 • 来源:中新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的KC-130空中加油机日前开始移驻至岩国基地(山口县岩国市)。预计全部15架将在8月底前完成移驻工作,此外59架航母舰载机也计划在2017年左右从神奈川县厚木基地转移至岩国基地。由此,岩国基地将在数年内成为东亚地区最大的美军基地。对此,当地民众纷纷指责决策者“无视民意”。

 

日美防卫的要点

岩国基地位于面向濑户内海的三角洲。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午11点半左右,第一架空中加油机从齐呼抗议移驻口号的市民团体上空飞过,并降落在岩国基地。第二架也于下午抵达。这是美军部队以减轻冲绳基地负担为由首次转移至日本本土。

岩国基地部署有战斗攻击机等53架飞机,在此工作的美军士兵和家属等有超过5000人。根据2006年日美两国政府签署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从普天间及厚木基地的移驻工作完成后,岩国基地的美军飞机将达到127架,超过嘉手纳基地(冲绳县嘉手纳町等)成为东亚地区最大的美空军基地。

美方此前已表明计划向岩国基地部署最尖端隐形战机F-35。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也把岩国基地作为从冲绳飞往日本本土时的中转站。防卫省干部把岩国基地定位为“美军整编计划中增强了重要性的日美防卫要点”。

 

补助金“攻势”

在推动美军据点的同时,日本政府一直用补助金等“甜头”争取让当地易于接受。在2006年3月有关是否接受航母舰载机入驻的岩国市居民投票中,反对者比例高达89%。在同年4月的市长选举中反对派人士也再次当选,日本政府采取了冻结市政府办公楼建设补助金的强制手段。后来该市市长与市议会发生对立而辞职、入驻赞成派福田良彦当选市长后不久,日本政府就恢复了补助金。

日本政府2014财年提供给岩国市的基地相关补助金及地方补贴总额高达6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来自当地选区的外务副大臣岸信夫5月向市长福田等人介绍空中加油机移驻事宜时也曾表示,“正在考虑更广泛领域的补助金。”

5月21日,横滨地方法院就厚木基地噪音案作出自卫队夜间禁飞的判决,但对于美军飞机,虽然判决认定其“占夜间噪音的一大半”,却没有要求禁飞。同样控诉岩国基地噪音问题的爆音诉讼原告团团长津田利明警惕地表示:“普天间及厚木的噪音将不断来到岩国。训练也将近似实战。”

对于日益加速的岩国基地功能强化进程,一名居住在附近的女性指出:“噪音问题将使年轻人离开,治安也令人担忧。居民被无视,只有基地在不断扩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拉共体“四驾马车”领导人
去年全国78.29亿保障房专项资金被挪用
安倍要求成立创生筹备组 刺激经济增长
各方“抢夺”坠毁客机黑匣子 争抢调查主动权
习近平提五点主张 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
习近平如何要求“中办”:胸怀大局 极端负责
中拉高层交往密切不断呈现新亮点
北京市统计局:上半年GDP增7.2%
马航称MH17坠毁致298人全部遇难 包括3名婴儿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