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首届篆刻艺术名家作品收藏展在桂举行
本刊记者 昝继芳 • 2014-01-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月20日,中国首届“篆刻艺术名家作品收藏展”在广西开幕。此次展览的主题为“传承经典 收藏文明”,是一次全国性的当代篆刻艺术名家作品收藏展。据主办方之一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介绍,参展作品的作者都是海内外当代篆刻界不同年龄层的名家翘楚,作品的整体水平是全国一流。此外,展品中还有当代工艺美术大师林亨云、林飞等人的钮雕作品22件,以及著名画家满维起、张鸿飞等14位书画家创作的作品。书画作品的参展,意在表达中国“诗、书、画、印”四位一体的存在方式。

本次展览特别设计了篆刻印稿展,篆刻印稿过程的展示对观众全面了解篆刻创作的全过程有重要作用,这也是在全国篆刻艺术展中的首次尝试。展览还展出了印谱、手卷、册页和书籍、四大名石以及印文化工具等,这些展品表现了中国篆刻作品承载和流传的方式,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多元性和兼容性。

数字化展厅是本届展览的一道亮丽风景。展览场馆为新近落成的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的数字化展厅。展览以数字化的方式展示中国篆刻艺术的起源、发展和现状,观众可以用短短几分钟时间穿越并了解中国3000多年的篆刻艺术史。

中国篆刻艺术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展厅的文字诠释全部采用了中、英两种文字,希望通过展览能够让国外参观者对中国篆刻艺术有更深入的了解。展厅还特别设立了适合少年儿童使用的趣味化、可移动、触摸式电子展示屏,还有18米宽的LED屏。天幕和地面交相辉映,以步步莲花步步开的形式将古代印章呈现在观众面前。

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在开幕式上表达了当代篆刻艺术家对传承中国篆刻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说:“作为当今一代印人,我们的身上负有这样几种庄严的责任:第一,我们有责任将祖先留下的经典著作、艺术精品很好地收藏和保护起来;第二,我们有责任将这些财富完好地传承下去;第三,我们有责任用我们的双手和表达方式——篆刻艺术,去记载、再现和创作经典作品,为后代提供良好的收藏和传承条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创新机制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
深改组和国安委将成深化改革“安全之盾”
外媒:中央国安委是良好设计非“弄权之举”
王毅回应把中日关系比喻为一战前英德关系
李娜横扫齐布尔科娃 三进澳网决赛终夺冠
美媒:中国政府打击腐败让鲨鱼“新年快乐”
日媒:安倍不可能就拜鬼向中国道歉
索契向世界引见新俄罗斯将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四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
新一届中央集体开创外交新局:让世界更美好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