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国际上的事情应由各国商量着办
• 2013-03-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3月28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指出,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做到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说,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习近平说,我们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金砖国家都热爱和平、珍视和平。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让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习近平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合理关切。

习近平说,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文明多样性,做到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一国的事情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

习近平指出,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要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共同参与国际发展议程制定,促进全球发展更加平衡。要用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系起来,大力推进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要共同支持非洲在谋求强劲增长、加快一体化、实现工业化方面作出的努力。

习近平提出,金砖国家要深化互利合作、谋求互利共赢。要增强政治互信和人民友谊,共同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金融机构等框架内协调和配合。要积极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等项目,加快各领域务实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同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合作架构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国际上的事情应由各国商量着办
国务院:从制度上推进教育就业和创业公平
发改委辟谣天然气大幅涨价 称纯属无稽之谈
金砖五国建千亿应急基金 中国拟出410亿
南海舰队机动编队抵达美济礁慰问当地渔政船
专家详析成品油定价新机制能有效打击投机行为
美称朝鲜切断朝韩军事通信线路不具建设性
日美将举行网络安全对话 中国被定位新威胁
日本外交蓝皮书草案称正有效控制钓鱼岛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