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权对华政策强硬中显混乱 美国“泼冷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安倍政权对华政策强硬中显混乱 美国“泼冷水”
• 2013-01-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1月17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16日起启程赴东南亚,对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在出访泰国时他就钓鱼岛问题再度表态,声称钓鱼岛“是日本一部分”;同时也表示中日双边关系“对日本极为重要”,将努力改善与中国的沟通。评论认为,推行“务实外交”的安倍对华政策路线矛盾依然,其对华的强硬态度不仅无助中日关系的弥合,更招来质疑。

 

安倍政权推行“务实外交” 对华政策显矛盾

进入2013年以来,钓鱼岛局势仍未缓解,日本政府为应对中国飞机和海监船只在钓鱼岛海域的巡航,出动多架次飞机进行拦截监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多次对钓鱼岛问题表态,不仅依然否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批评中国“政治利用”钓鱼岛问题,更表示不会就此与中国谈判,“绝不退让”。此外安倍积极推行“价值观外交”,日本对东盟、欧洲各国的密集“拉拢外交”也引发了“日本欲编织对华包围圈”的担忧。

但与此同时,安倍也频频向中国“示好”。在上任前后,安倍曾多次强调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中日两国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拥有良好的关系对两国都有益处。”安倍曾表示,将在日后着手改善与中国等国的关系,“中国对于日本经济的发展及增长不可或缺”。

一方面就钓鱼岛问题屡屡抛出强硬、敌对言论,另一方面却又多次强调中国对日本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希望同中国改善关系,安倍如此矛盾的表态早已不新鲜。

有分析认为,安倍的对华政策强硬中显得分裂矛盾,究其原因,是源自安倍外交中的“务实”。评论认为,安倍在推行“价值观外交”的同时,又希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其“务实”的实质是“利益至上”,在对华关系中体现为其右倾战略利益和现实经济利益的平衡。

此间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实质上是希望推行“政经分离”的政策。即一方面在政治上对中国采取蛮不讲理、近乎敌视的态度,同时又希望继续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从中国捞到经济上的好处。

但相关专家表示,中日间长期“政冷”必然导致两国民族感情的疏远甚至对抗,会带来经济贸易关系的冷却,两国经济是不可能正常发展的。日本与中国关系非常密切,日本对华经济依存度很高,对此安倍政权应该十分清楚。

 

日本政客积极与中国对话 安倍强硬路线遭质疑

钓鱼岛问题导致中日两国关系跌至多年来的最低点,与依然不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的安倍政权不同,不少日本政客已经开始行动,力求弥补因钓鱼岛问题造成的中日间裂痕。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内阁的执政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7日宣布,将从22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报道称,山口那津男将会见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并希望能够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进行会谈。

此前有报道称,公明党是希望“在中日两国因钓鱼岛问题持续对立的情况下,利用自身的渠道为改善两国关系寻找突破口”。

山口还曾在年初表示,良好的中日关系有助于世界繁荣和稳定,希望安倍晋三新政权尽快改变因钓鱼岛问题遇冷的中日关系。“仅仅因为钓鱼岛问题损害中日关系,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山口认为,有必要为修复关系进行政治对话。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5日也以私人身份与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进行会谈。共同社称,鸠山此次访华“旨在探索中日关系改善的方法”。鸠山透露,自己在会谈中表达了“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这一有别于日本官方主张的看法。

17日上午,鸠山在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表示,作为日本人,应该对事件负责任,并表示衷心的道歉,希望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惨案不要在世界各国再发生。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除了鸠山,一些日本政界人士也在积极进行对华私人外交,并受到中方的欢迎。日本分析人士表示,虽然鸠山访华对中日关系的影响有待观察,但日本党派人士纷纷访华的事实从一定程度上证明,安倍内阁对中国固执地采取强硬外交路线值得质疑。“对于日本来说,一个失控的,结局难以预测的日中关系显然不符合日本的利益。”

 

美国向日本“泼冷水” 要求日本克制

据日本新闻网17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防卫省与到访的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举行了会谈。报道称,鲁斯对于目前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紧张局势表示担忧,要求日本政府“自制”,尽快使事态冷静化。

报道称,鲁斯在会见中表示,对于钓鱼岛的紧张局势,美方十分关注。重要的是,要“尽快让事态冷静化”。鲁斯重复了美国政府有关“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范围”的立场,但是,也明确表达了美国政府对于日本政府最近在钓鱼岛问题上,准备强化与中国对抗力度的严重担忧。

此外,消息称,美国政府最近对于日本自卫队准备对“侵犯日本领空”的中国飞机实施警告射击一事,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警告,要求日本政府“自制”。

香港《文汇报》社论称,日本当局须注意,围绕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一事,美国政府已要求日方克制,勿对中国飞机进行“警告射击”。安倍政府应该认真倾听各方的理智声音,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钓岛争端,切莫错判形势,轻举妄动,否则将导致全盘皆输。

台湾《旺报》文章称,华府警告日本要自制,不要对中国飞机施以警告射击,以免酿成中日大战。美方的顾虑是对的,因为中日战争必是一场毁灭之战,其结果没有任何国家承受得起。

英国广播公司(BBC)文章称,针对日本近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一系列强硬表现,日本政法大学的教授赵宏伟认为,安倍能做的有限,虽然他下大力改善和美国的关系,但目前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支持日本的主权主张,是对日本最大的打击。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纽约州参众两院议员近日以日军慰安妇问题是“20世纪最大规模人身买卖”为由,分别向两院提交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女性道歉。

报道称,决议案支持2007年美国联邦众院通过的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的决议,并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历史责任,并就这些犯罪行为教育后世”。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安倍政权对华政策强硬中显混乱 美国“泼冷水”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世界首位
教育部首次通过官方微博解读教改路线
人民日报:治理环境需要“三心”同行
我驻苏丹大使提醒来苏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中方要求缅甸认真调查炮弹落入中国境内事件
联合国强烈谴责阿尔及利亚人质绑架事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强调防止危机卷土重来
津巴布韦联合政府各党派就新宪法草案达成一致
外交部:改善中日关系需日在钓鱼岛问题上拿出诚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